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部署薩德 中媒嗆準斷交

南韓國防部二月二十八日和南韓零售巨擘樂天集團簽訂合約,後者同意提供高爾夫球場作為爭議性美國「薩德」反飛彈系統用地。圖為薩德防禦系統試射的檔案照。(路透)

南韓國防部二月二十八日和南韓零售巨擘樂天集團簽訂合約,後者同意提供高爾夫球場作為爭議性美國「薩德」反飛彈系統用地。圖為薩德防禦系統試射的檔案照。(路透)

2017/03/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國防部二月二十八日指出,食品暨零售巨擘樂天集團已簽署易地協議,以便讓政府得以部署爭議性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據南韓媒體報導,薩德可望在五至七個月內完成部署。樂天的舉動引發中國政府、媒體與民眾口誅筆伐,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帳號「俠客島」建議,薩德入韓的「解局」就是中國不排除與南韓「準斷交」。

樂天主題樂園被停建

中國是南韓第五大企業樂天集團的重要市場,其在中國的營業規模達八兆韓元(約二一七七億台幣)。而華府與首爾共同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以因應北韓威脅的計畫,讓北京憂心該系統將破壞中國的彈道飛彈實力。儘管樂天被迫擱置價值達二十六億美元的主題樂園興建計畫,但董事會仍批准以南韓東南部星州郡一處所屬的高爾夫球場,與軍方交換首爾近郊一塊軍用地的議案。南韓國防部二十八日聲明表示,相關合約已完成簽署。

該換地協議讓中國舉國陷入氣急敗壞的討伐氛圍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七日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美韓承擔。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二十八日回應,薩德的部署是南韓主權自主的防衛行為,中國政府的反薩德立場不利兩國關係發展,南韓將致力保護南韓企業在海外獲得公平公正的待遇,政府將持續關注中國的措施,並釐清相關措施是否違反國際規範。

人民日報的「俠客島」強調,「讓中國吞下安全苦果,是中國絕對不能容忍的事」,該文說:「如果薩德真的部署韓國,中韓關係將面臨『準斷交』的可能性。」中國國營媒體英文環球時報二十八日社論指出:「我們也建議在擴大限制南韓文化產品與娛樂輸出至中國上,中國社會應自動配合,在必要時封鎖它們。」該報中文版說,南韓的汽車與手機應該列為鎖定目標。新華網一篇評論痛批,若部署薩德是在中國背後捅刀子,那麼樂天就是「為虎作倀」,「這樣的樂天,中國不歡迎」、「中國消費者完全可以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對這樣的企業、產品說不!」

要求「樂天滾出中國」的呼聲在網路上不絕於耳。在吉林江南「樂天瑪特」分店外,民眾拉起「韓國樂天宣戰中國、樂天支持薩德,馬上滾出中國」的抗議布條。樂天超市北京崇文門店二十八日因所謂擅發違法廣告遭罰,成為樂天簽署換地協議後,在中國遭罰的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