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殺手法俐落 卻不知金身分

中國中央電視台十六日播出涉及金正男遇刺案的嫌犯艾夏(身穿黃衣者),在吉隆坡被捕的新聞畫面。(美聯社)

中國中央電視台十六日播出涉及金正男遇刺案的嫌犯艾夏(身穿黃衣者),在吉隆坡被捕的新聞畫面。(美聯社)

2017/02/17 06:00

一、是否真遭毒殺身亡?

馬來西亞法醫已驗屍完成,金正男實際死因很快就能揭曉。而若真遭毒害,迅速致死毒物是否為外界目前盛傳的溴新斯的明,還是氰化物或沙林毒氣,以及行凶工具是針或噴霧,都將真相大白。不過,凶手犯案的俐落手法,以及幕後黑手,將是另一樁待解之謎。最新報導則指,警方初步斷定致死毒藥或為蓖麻毒素或河豚毒素。

二、是否真為北韓主使?

馬國政府尚未證實全案與北韓有關,但十三日的謀殺情節符合北韓特工慣用手法,北韓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南韓情報當局更言之鑿鑿,直指金正恩的「偏執狂性格」,鎖定金正男已五年。

三、目前被逮的兩名女嫌是誰?

金正男十三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突感身體不適,隨後送醫猝死,分別持有印尼護照的艾夏與越南護照的段詩芳這兩人當時就在案發現場,並被監視畫面拍下;其中,艾夏的馬國男友也被捕。但這兩女涉案程度目前不明,馬國警方初步調查研判她們是臨時受僱的刺客,恐怕不知道金正男的身分,畢竟執行一級任務的北韓特工不會在行凶後搭計程車逃逸且輕易被捕。

四、身處險境的其他脫北者還有?

根據推動北韓人權的南韓議員何泰慶說法,金正男之子金韓松掌握了金正恩私下罕為人知的秘密,五年前又曾公開稱金正恩「獨裁者」,恐是北韓下一個清算目標。

五、中國後續應對為何?

北韓最大盟邦中國,盛傳曾看好金正恩垮台後的北韓由金正男接掌,但至今未就金正男遇害一事發表評論,只說兩國是友好鄰邦,但對事件進展保持關注。不過,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十六日強調,一國不該循暗殺手段遂行政治目的。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整理:編譯周虹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