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派航母 駛近中國南海島礁

美軍新一輪在南海的航海自由行動,可能會由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執行,駛入中國在南沙及或西沙群島人工島礁的十二海里範圍,以凸顯美方軍艦依據國際法在南海無害通過的權利,確保華府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圖為卡爾文森號本月3日在太平洋操練。(法新社)

美軍新一輪在南海的航海自由行動,可能會由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執行,駛入中國在南沙及或西沙群島人工島礁的十二海里範圍,以凸顯美方軍艦依據國際法在南海無害通過的權利,確保華府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圖為卡爾文森號本月3日在太平洋操練。(法新社)

2017/02/1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海軍時報」(Navy Times)十二日引述海軍官員報導,美國海軍和太平洋司令部高層欲藉由增派軍艦駛近中國在南海愈來愈軍事化的人工島礁,逐步升高可能挑戰北京聲索其領土主權的行動。美軍新一輪在南海的「航海自由行動」(FONOPS),可能會由「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空母艦打擊群(carrier strike group)執行,讓軍艦駛入中國在南沙或西沙群島人工島礁的十二海里範圍,以凸顯美方軍艦依據國際法在南海無害通過的權利,確保華府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確保在亞太地區影響力 等川普定奪

卡爾文森號正在太平洋朝南海進發。三名匿名官員說,相關行動還在計畫階段,正循指揮系統上報,待美國總統川普定奪。前總統歐巴馬任內縮減海軍在南沙等爭議地區周邊的行動,但包括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內的軍方高層,一直希望在南海議題上向中國採取更積極強硬的行動。

海軍高層認為,FONOPS有助於闡明國際法下的權利,確保美國在區域內的影響力。不過,中國將視美方這類行動為挑釁。對此,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研究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指出,川普政府必須決定所欲達成的目標,「我認為此舉不可能迫使中國退出其新造的南海人工島,但美國可能建立一個旨在防止進一步填海造陸行為的策略,限制軍事化,並嚇阻中國勿利用其新造的海外前哨基地,威嚇與脅迫其鄰國。」

海軍今年計畫採取FONOPS的蛛絲馬跡,可見諸日本新聞界對美國新任防長馬提斯此前亞洲行期間閉門會議的報導。他當時向日本官員保證,美軍正計畫對中國在南海的舉措展現果斷態度。歐巴馬在二○一二至一五年間,禁止美國海軍在南海執行FONOPS,就在那段期間,中國加速在南海造島擴權,並進行軍事建設。海軍高層認為,歐巴馬欲避免與北京對抗的謹慎政策,使得原先屬於海軍標準任務的FONOPS宛如帶有侵略性。

不過,賓州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中國研究所所長朱志群(Zhiqun Zhu)表示,單憑軍力不太可能解決南海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成為中國近幾十年來最強勢的領袖,在關鍵外交政策上禁不起示弱的代價。派遣航母打擊群開赴南海乃象徵性質,展現美國捍衛航行自由等國家利益的決心,但展現軍力無助於解決相關問題,只會升高區域緊張,甚至導致情勢失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