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黨初選二輪投票 左右法國總統大選

前教育部長哈蒙。(路透)

前教育部長哈蒙。(路透)

2017/01/3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巴黎外電報導〕法國總統大選二十九日邁入新頁:執政黨「社會黨」的總統提名初選第二輪投票登場,儘管民調顯示,社會黨候選人恐無緣晉級五月總統大選第二回合的選戰,然而,該初選結果將影響大選局勢與該黨的未來走向。

民調顯示 大選首輪社會黨恐落馬

四十九歲的前教育部長哈蒙(Benoit Hamon)在上週的社會黨初選首輪投票中,以三十六%的得票率,在七名競爭者中掄元,而五十四歲的前總理瓦爾(Manuel Valls)則以三十一.五%的得票率屈居第二。法國七千五百個投票所二十九日上午九時開放,直至晚間七時結束。

強硬左派的哈蒙二○一四年因在經濟政策上與重商的瓦爾意見相左,而被踢出瓦爾政府,他以激進的就業、國家福利與環境政見而在初選中一路被看好,他力主實施「全民基本收入」計畫,以緩解自動化時代,工作機會縮減的衝擊。瓦爾批評這項不論貧富,每位成人可月領七百五十歐元的計畫,將使國庫支出三千五百億歐元而「摧毀」國家。他主打自己的務實與經驗,表示若落敗,不會轉而支持哈蒙。

不過,不論誰勝出,都將面臨嚴峻前景。民調顯示,在不受歡迎的社會黨總統歐蘭德執政五年後,社會黨候選人在四月的首輪總統大選投票中將被刷下。民調也顯示,保守派候選人費雍與極右派「民族陣線」領袖瑪琳.勒班暫居領先,而獨立中間派候選人、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極左派的歐洲議會議員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分居三、四。

社會黨初選最大的贏家可能是馬克宏,若如預料,哈蒙擊敗瓦爾,不接受其主張的溫和派社會黨人將投靠這位三十九歲的前銀行家。若瓦爾取勝,被他重商政策激怒的左派黨員將出走到梅朗雄陣營。

共和黨候選人費雍 再爆新醜聞

此外,問鼎愛麗榭宮最具厚望的共和黨候選人、前總理費雍在爆出以假工作讓妻子坐領乾薪的爭議並遭到司法調查,導致其民調掉了四個百分點,落到三十八%後,二十九日再度傳出他在擔任參議員期間,從給國會助理的費用中,中飽私囊兩萬五千歐元的新醜聞。相關指控若發酵,勢必衝擊費雍選情。

法國前總理瓦爾。(歐新社)

法國前總理瓦爾。(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