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反川普遊行 創就職史上最大規模

反川普示威者二十一日走上華府的賓州大道,背景為美國國會山莊。(法新社)

反川普示威者二十一日走上華府的賓州大道,背景為美國國會山莊。(法新社)

2017/01/2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數以萬計的婦女二十一日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日,同步湧上街頭,嘲諷、譴責這位美國新領袖。主辦單位「姊妹遊行」指出,全球反川普遊行約六百七十場、近五百萬人參與,規模超乎預期。該遊行最受矚目的當屬華府場,湧現逾五十萬的人潮不僅超越前一天川普就職典禮所吸引的觀眾,更遠超過一九七三年反越戰民眾在尼克森總統就職時發動的抗爭規模,而改寫美國總統就職史上示威規模最大的紀錄。

女性發起示威 好萊塢大咖現身

川普就職典禮期間沒有太多好萊塢A咖藝人現身,但在二十一日的華府,包括流行樂壇天后瑪丹娜、「永不妥協」女星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老牌歌手雪兒(Cher) 、「哈利波特」女星艾瑪華森(Emma Watson)與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派翠西亞艾奎特(Patricia Arquette)等大咖紅星,都上街響應。

許多參與者頭戴針織粉紅色「小貓帽」(pussyhats),嘲諷大選期間流出的一捲二○○五年影片,片中川普誇稱要抓女性私處。這波大規模示威凸顯對川普言論與政策的諸多不滿,但川普顯然認為示威無足輕重。他二十二日推文說:「看看昨天的抗爭,但印象中我們才剛舉辦過大選。」他問道:「這些人為何不投票?」敗選的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則推文感謝示威者,「為我們的價值挺身發聲,上街遊行。」

川普酸不重要 希拉蕊讚聲

華府國土安全主管吉爾達特表示,參與「華府婦女大遊行」的民眾逾五十萬人,超過原先預期的二十萬人。華府最大規模的示威是一九六九年有六十萬人湧現的反越戰抗爭。科羅拉多居民佛伊斯特表示,華府的氛圍讓她回想起一九六○與七○年代反越戰、支持民權與婦權的示威潮,「我五十八歲,難以置信我們必須再度為此走上街頭。」

此外,據估計有約七十五萬人湧現西岸洛杉磯街頭,更甚於二○○六年吸引五十萬人參與的挺移民遊行。紐約市長白思豪指出,約四十萬遊行者聚集紐約。在芝加哥,由於參與人數太多,只得取消遊行而改為群眾集會,據估計人潮達二十萬人。

從歐洲到澳洲 全球500萬人參與

在西歐,數萬名抗議者二十一日聚集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巴黎艾菲爾鐵塔周邊也有成千上萬人齊聚,她們手持「我們與華府的姊妹同在」、「我們盯著你,川普!」的標語高歌,氣氛歡樂。在東歐,數百名民眾頂著冷冽天氣,在布拉格溫瑟拉斯廣場揮舞嘲諷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的畫像。在雪梨,數千名澳洲人聚集在海德公園;主辦人員說,仇恨、偏執與種族主義不單是美國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