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性癖資料疑雲延燒》俄製「汙點資料」 歐洲各國剉咧等

美國媒體披露川普可能在俄國涉及不堪性活動,在川普即將就任前夕引發軒然大波。(歐新社)

美國媒體披露川普可能在俄國涉及不堪性活動,在川普即將就任前夕引發軒然大波。(歐新社)

2017/01/1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媒體披露俄羅斯蓄意拉攏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並可能掌握他個人在俄國涉及不堪性活動的影片,不僅在川普即將就任前夕引發軒然大波,也使俄國當局長期以來對付政治對手和異議份子的手段,即「汙點資料」(kompromat,俄文「компромат」)再次受到關注。

компромат是由俄文「敗壞名聲的」(компрометирующий)和「資料」(материал)組合而成,意指各類可用來攻擊或抹黑對手,或用來恫嚇使其臣服、確保忠誠的「汙點資料」,通常是見不得光的性愛影片或相關錄音。儘管俄國當局否認蒐集川普的汙點資料,指稱此為企圖破壞美俄關係的陰謀,但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指出,汙點資料在俄國早已司空見慣,這項「傳統」甚至可回溯至蘇聯時期,當時政商界重要人物都被「建檔」。

汙點資料為俄「傳統」 可回溯至蘇聯時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前英國駐俄國大使布倫頓(Tony Brenton)指出,汙點資料是俄國政壇「做事的方法之一」,情報機構針對某些人蒐集汙點資料,然後視情況加以運用。這種手段使用之廣泛,讓外國外交官派駐俄國時都會接獲警告,必須小心防範。與普廷當局唱反調的政治人物,或威脅當局利益的商界人士、異議份子,更是汙點資料絕對不會放過的黑名單。

去年三月,距離俄國國會大選不到半年,當局控制的電視台播出一捲影像模糊的性愛錄影帶,影片主角是反對普廷的前俄國總理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卡西亞諾夫原本被外界視為足以挑戰普廷的黑馬,可能領導反對黨在明年總統大選時問鼎克里姆林宮,但這捲錄影帶讓卡西亞諾夫所屬政黨分裂,此後他的聲勢便一路下墜。

在蘇聯時代,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收集汙點資料自然不在話下,俄國總統普廷早年便曾任職KGB。直至今日,所有情治機構都仍維持蒐集汙點資料的傳統,此舉已成俄國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儘管俄方矢口否認曾在川普二○一三年為舉辦環球小姐選美賽而造訪莫斯科時蒐集他的汙點資料,但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國際安全研究主任艾爾(Jonathan Eyal)認為,俄國情治機構沒趁機蒐集川普的汙點資料,才不可思議。

俄將繼續破壞歐洲安定 可能介入德國選舉

對於俄羅斯以駭客攻擊、製造假新聞或汙點資料干預他國選舉的作為,今年也將舉行大選的德國、荷蘭、法國等歐洲國家,都對類似事件重演感到憂心忡忡。俄國政治社會學者艾德曼(Igor Eidman)就向德國媒體「焦點線上」(Focus Online)表示,莫斯科將持續尋求破壞歐洲安定,可能介入德國選舉,希望推翻總理梅克爾。

瑞典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也在日前的國防會議上直言,無法排除俄國可能試圖影響該國明年大選 ,「我們不能天真地以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瑞典」。法國綠黨總統候選人賈多(Yannick Jadot)更指出,普廷顯然企圖破壞西方民主運作,弱化歐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