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少40% 長頸鹿列易「危紅」紅名單

1隻長頸鹿在肯亞安博塞利國家公園(Amboseli National Park)裡奔跑。(路透檔案照)

1隻長頸鹿在肯亞安博塞利國家公園(Amboseli National Park)裡奔跑。(路透檔案照)

2016/12/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長頸鹿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但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7日公布的最新「紅色名單(Red List)」,在過去30年來,全球長頸鹿數量減少了40%,從原本的「無危(Least Concern)」連跳2級至「易危(Vulnerable)」級別。

根據IUCN的估算,長頸鹿數量30年前原本有大約15萬7000隻,但至2015年僅剩9萬7000隻,主要是非洲人口增加、農耕伐林以致棲地減少、人類非法捕獵及內戰衝突等原因。

IUCN長頸鹿及歐卡皮鹿(Okapi,長頸鹿的近親)專家團隊共同主席芬納斯(Julian Fennessy)指出,長頸鹿很常見,但包括保育人員等都未察覺,全球身高最高的動物正「悄悄滅絕」。

英國自然歷史節目主持人艾坦勃勞(David Attenborough)於6月表示,非洲象的生存正處困境,目前或許只剩50萬隻,長頸鹿的數量更少,卻遭到忽視。

芬納斯指出,在肯亞北部、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與南蘇丹邊境,長頸鹿淪為難民的食物。而在南非,長頸鹿族群在遊客成群的野生公園成功繁衍,顯示觀光與生物保護可以並存。

另外,這次「紅色名單」也重估所有的鳥類品種,估計約有超過1萬1000種,並再增列700個新種鳥類,但其中有13種已經滅絕。不過,塞席爾繡眼鳥(Seychelles white-eye)目前還剩大約500隻,世人曾以為這種罕見鳥類已經絕種。

233種野生作物受威脅

這次「紅色名單」還重估233種野生作物,其中有許多受到農地擴張的威脅,同樣面臨絕種危機,包括芒果和向日葵等。這些野生作物對於繁殖新的物種、抵抗旱災和疾病之害非常重要。

總計包括動物、鳥類、水生生物與植物,紅色名單上已列名85604個物種,其中有24307種面臨絕種威脅,佔總數3分之1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