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粹浪潮碰壁》 奧地利親歐派勝選 歐盟按讚

奧地利總統重選,前綠黨領袖暨經濟學家、中間偏左的獨立參選人范德貝倫(中)贏得勝利。(美聯社)

奧地利總統重選,前綠黨領袖暨經濟學家、中間偏左的獨立參選人范德貝倫(中)贏得勝利。(美聯社)

2016/12/0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五日報導〕歐盟五日的兩大「賭盤」,至少在奧地利總統重選這一關,穩住了主流派希望的局面,將力主反移民、反歐盟的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佛(Norbert Hofer)擋在總統府大門前。前綠黨領袖暨經濟學家、中間偏左的獨立參選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表示,他的勝選是「親歐洲的勝利」,歐盟主流派更毫不掩飾地對選舉結果大表歡迎。

「對歐洲是一個好兆頭」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以歐盟名義祝賀范德貝倫,盛讚此一勝利「對維護歐盟統一做出貢獻」。歐洲議會主席舒茲也表示,奧國的選舉結果顯示民族主義與民粹主義失敗。法國總統歐蘭德說,「奧地利人民選擇了歐盟和開放」。法國總理瓦爾斯也推文表示,「歐盟並非命定地陷入民粹主義」。德國外長史坦麥爾也認為,「這對歐洲是一個好兆頭」。

在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民粹震盪下,選前一度被看好可能成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位極右派總統的霍佛,在自稱「極為悲傷」的心情中承認敗選。由於霍佛極力反對接受難民配額,他的敗選讓提心弔膽的歐盟主流派暫時鬆了一口氣,另一方卻是滿腹不屑、怒火難抑,期盼霍佛能「除去故步自封權勢派」的支持者尤其失望,網路上的怒氣明顯高漲。

這場原來在五月就該揭曉的總統選舉,因計票失誤而被法院宣判違規而重新投票。兩名總統候選人立場分明,勢均力敵:四十五歲的霍佛以維護奧國安全為主軸,誓言減少移民、擺脫舊政壇勢力、親俄羅斯、對抗歐盟集權;七十二歲的范德貝倫顯然是歐盟屬意的人選,支持環保與社會自由主義政策,力挺歐盟要求選民「理智而非極端」。

中間派支持 范德貝倫逆轉勝

一般認為,這場大選受到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影響很大,許多中間派選民為了反制民粹主義,在最後時間點選投親歐的范德貝倫,再次打臉蓋洛普選前民調顯示,有多達五十三%奧地利人認為川普入主白宮有助霍佛勝選。然而,歐洲民粹浪潮可望稍減的期待,不到幾個小時就被義大利憲改公投未過關而破局。霍佛雖然敗選,但他在競選時主張的改採瑞士直接民主、舉行脫歐公投等議題仍將持續發燒,自由黨仍是目前國會第三大黨和最大反對黨,未來的反撲不可小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