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新人事 「瘋狗」當國防部長

馬提斯(美聯社檔案照)

馬提斯(美聯社檔案照)

2016/12/0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一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一日宣布,將延攬陸戰隊退役四星上將、六十六歲的馬提斯(James Mattis)加入他的國安團隊,出任新政府的國防部長。川普讚揚綽號「瘋狗」的馬提斯是美軍當代最偉大的將領之一,足以與二戰美軍名將巴頓將軍相提並論。

讚馬提斯像巴頓將軍

川普是在他的謝票之旅首站、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集會上,宣布此一最新人事案。川普在辛辛那提支持者的歡呼聲中,盛讚馬提斯是最佳人選。馬提斯將加入川普政府的國安團隊,該團隊中已確認的人選,還包括出任國安顧問的退役中將弗林,以及接掌中央情報局的聯邦眾議員龐皮歐(Mike Pompeo)。

「開槍打人很好玩」

從軍長達四十四年的馬提斯,曾任美軍中央指揮部指揮官,同僚稱他是「武僧」,向來以直說敢言著稱,退役後,更是嚴厲批評歐巴馬政府的伊拉克與阿富汗政策。二○○四年時,憑藉著帶領伊拉克法魯加之役打響名號,但隔年便捲入失言風波,因為他竟宣稱「開槍打人很好玩」。馬提斯迄今最常被人引述的一段話,是他在伊拉克對著當地人說,「我為和平而來,沒帶槍砲,但我帶著淚水懇求你們:如果敢搞我,我會把你們全殺光」。

川普延攬馬提斯入閣,讓不少軍方與國安人士感到安心,相信馬提斯可以發揮抑制川普與弗林的作用,讓川普決策更貼近軍方主流。如馬提斯反對俄羅斯總統普廷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這些都和川普立場不相近。另有分析稱,川普任用馬提斯,就是要彌補他對弗林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的不信任。

川普很早就注意到馬提斯,還曾在上月見過馬提斯後表示,馬提斯讓他從新的角度,來看待他主張要恢復的水刑。據了解,川普當時詢問馬提斯對水刑的看法,馬提斯表示,從不覺得水刑有用,讓川普印象深刻。

退役未滿七年遭反對

馬提斯入主國防部的任命案,必須獲得參議院確認,以及免除適用一項禁止軍人退役七年內轉任國防部長的規定。馬提斯於二○一三年退役,迄今尚未滿七年。但因馬提斯在國會山莊廣受支持,掌控參眾兩院的共和黨人已表態會讓馬提斯順利就任。

不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人事小組委員會中的首席民主黨人吉利布蘭德女士已發表聲明,反對馬提斯免於適用此一禁令。吉利布蘭德強調,「文人控制軍隊是美國民主的基本原則」,她不會投票支持為馬提斯破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