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梵關係升溫?成都主教獲梵蒂岡認可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憂心忡忡告訴英國《衛報》,教宗方濟各(圖)對中國共產黨的看法可能「有些天真」。(法新社)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憂心忡忡告訴英國《衛報》,教宗方濟各(圖)對中國共產黨的看法可能「有些天真」。(法新社)

2016/12/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一四年就獲選為天主教成都教區候任主教的中國成都市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唐遠閣,祝聖儀式終在十一月三十日上午九時舉行,成為當月以來中國官方與梵蒂岡一致認可的首批中國主教之一。由於主教任命問題被視為中梵和解關鍵,一三年上任的天主教宗方濟各又多次表達對中國的興趣及致力改善冰凍逾六十年的雙邊關係,近期頻繁具共識是否暗喻「重大妥協」與中梵建交在即,引發關注。

現年五十三歲的唐遠閣,一四年五月當選為成都教區主教候選人,雖去年就傳將受祝聖,卻到昨天才正式晉牧,據傳就是中方在等當時還不夠成熟的中梵關係開花結果,以免祝聖典禮產出梵蒂岡不認可的「非法」主教。

唐遠閣目前還身兼中國四川省天主教教務委員會副秘書長,以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邛崍市委員會常務委員。三十日儀式在成都的平安橋天主教堂舉行,除了神父、修女與教友代表,據傳中國當局另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外交人員及多地主教出席見證。

據香港無線新聞報導,祝聖儀式不准記者進入,有教友表示,儀式未按教廷慣例宣讀任命書。在誓詞中,唐遠閣表明會遵循聖伯多祿宗徒的訓誨,也會遵守國家憲法,維護國家統一。

近期獲中梵雙方核可的神職人員,還有十一月初晉牧的山西長治教區五十四歲主教丁玲斌,以及與唐遠閣同天祝聖的陝西安康教區主教王曉勳。

中國當局並不承認羅馬教廷的權威,自行成立「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及「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以管理境內天主教會與近千萬天主教徒,本月將舉行的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就會選出「一團一會」下屆領導。但中國三分之一以上天主教徒忠於教廷,轉入地下教會者多達數百萬,至今不時遭到監禁迫害。

去年就警告方濟各勿被「操弄」的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二十八日也憂心忡忡告訴英國《衛報》,教宗對中國共產黨的看法可能「有些天真」,若對中國當局「投降」,「假主教」將成中國「傀儡」,還會「毒害」真正的天主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