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居民護照 中國強制保管

中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要求新疆居民交出護照由當局集中保管,引發人權團體強烈抨擊。(美聯社)

中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要求新疆居民交出護照由當局集中保管,引發人權團體強烈抨擊。(美聯社)

2016/11/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五日報導,中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要求新疆居民交出護照由當局集中保管,這項限制個人自由的政策遭到人權團體的強烈抨擊。「美國之音」則報導,這項措施至少從今年十月就開始施行,使警方可以仔細審查新疆居民的海外旅行。

人權團體︰藉反恐限制自由

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通令,要求居民須將護照送交所轄派出所進行「年度檢查」,把其旅行證件送交警方集中、統一「保管」。紐約「人權觀察」自十月底起致電石河子市與該自治區其他地方的出入境管理單位,證實確有其事,但烏魯木齊似乎尚未宣布此政策。

中國政府亟於消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境內頻傳的暴動,北京並將之歸咎於伊斯蘭極端主義。新疆的穆斯林維族人有近千萬,佔該自治區人口約四成五;漢族則佔四成,約八百萬人。維族常抱怨自己面臨廣泛的歧視,如今更遭拒發讓他們能自由遷徙的證件。新疆警方於六月下令居民在申請旅行證件時,須提供自己的去氧核醣核酸(DNA)的樣本及其他的生物資料。

申請旅行證件須提供DNA樣本

「人權觀察」的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聲明中表示,「中國當局拿走人民的護照並無可信的理由,侵犯其遷徙自由」,「在全(新疆)地區各地這麼做是一種集體懲罰,並會在一個緊張情勢高漲的地區助長對政府的仇恨」。

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則表示,這些新措施表面上雖涵蓋所有居民,實際上針對的是維族社群。近年來,中國當局將新疆境內的攻擊事件歸咎於維族分離主義者,並指他們受外國恐怖團體煽動或協助。維族流亡團體及人權運動者說,中國政府高壓的宗教政策以及維族人在經濟上遭邊緣化的處境,才是暴動的肇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