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上任後立即退出TPP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示,就職後立即發出意向書,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美聯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示,就職後立即發出意向書,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美聯社)

2016/11/23 06:00

以創造就業、公平雙邊貿易取代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二十一日透過網路影片公開表示,他明年一月上任後的施政重點就是「美國優先」,就職後一百天內將首先採取六項措施,包括立即發出意向書,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因為這項協議可能給美國帶來「災難」,他將代之以能為美國創造工作機會的公平雙邊貿易。不過,川普並未提及若干爭議性政見,例如廢除「歐版健保」、在墨西哥邊境修建圍牆,以及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等。

重大轉折! 不追殺希拉蕊電郵門案

另一方面,川普競選經理康威(Kellyanne Conway)二十二日在接受MSNBC訪問時表示,川普上任後將不會追究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電郵門」和柯林頓基金會是否涉及不法;她認為希拉蕊仍須面對大多數美國人對其誠信的質疑,而川普若能協助她修補這種質疑,未嘗不是好事。

相較於川普選前批評希拉蕊是「騙子」、鼓動支持者高呼將希拉蕊「關起來」,甚至揚言當選後一定要將希拉蕊送進大牢,康威這段發言顯然是一大轉折。她說,川普正準備要就任總統,國政千頭萬緒,他必須思考許多事情,「但聽起來像是還在打選戰的就不必了」。

退出TPP是川普競選時的政見之一,儘管在秘魯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歐巴馬總統,仍在為TPP做最後努力,但川普透過影片正式確認,美國不玩了。華府學者認為,日本將領導繼續推動TPP,保留未來美國重新加入的空間,因為讓中國「一帶一路」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主導亞太經濟,不符合日本利益。

川普政權交接小組在新聞稿中公佈川普談話。川普說,政權交接小組進行順利,許多有才能的人即將進入政府,「讓美國再次偉大」。他的施政要點是「美國優先」,不論是生產鋼、汽車或治癒疾病,他要下一代的創新與製造回到美國,為美國勞工創造就業機會與財富。

撤銷對頁岩油生產等能源禁令

川普說,他已要求政權交接小組提出施政計畫,讓他一上任就能展開行動,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能源方面,要撤銷歐巴馬政府對於頁岩油、天然氣、乾淨煤炭生產的限制法令。對於政府頒佈的法規,他要求政府每制定一個新法規,至少要減少兩個舊法規。國家安全方面,他要求國防部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提出一套完整方案,保護美國的基礎設施,防止網路和其他形式的攻擊。

關於移民問題方面,川普將要求勞工部調查所有影響美國勞工的濫發簽證項目。為實踐「清乾沼澤」的反貪腐承諾,他要求政府官員離任五年內不得進行遊說,同時終身不得為外國政府充當說客。除TPP外,川普的「百日新政」仍不乏爭議,包括將取消歐巴馬的環境保護限制,讓能源業鬆綁。由其聲明順序來看,重要性僅次於退出TPP,這意味著美國的再生能源發展可能遭到重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