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當選 歐盟加快集體防禦計畫

美國地產大亨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引發歐洲各國質疑華府對歐洲的安全承諾。(路透)

美國地產大亨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引發歐洲各國質疑華府對歐洲的安全承諾。(路透)

2016/11/1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地產大亨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引發歐洲各國質疑華府對歐洲的安全承諾,讓歐盟各國認為建立獨立防禦機制已是刻不容緩。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訪前夕,歐盟各國外交和國防部長十四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特別會議中,批准一項史無前例的集體防禦計畫,讓歐盟可派遣部隊投射到歐盟以外的戰場,在聯合國部署維和行動前平息危機。更深遠的意義在於這項計畫凸顯歐盟成員國強化軍事聯繫、實現戰略自主,不依賴華府的強烈願望。

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堅稱,這些計畫不會削弱北約組織(NATO),並可增進歐盟面對外部衝突的因應能力,還有助盟國鞏固自身防禦力量,保護歐盟公民。茉格里尼表示,「這並非關乎建立一支歐洲軍隊,也不是要設立一個具『歐盟風格』的司令部。」

與會的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表示,「歐洲應該能夠為自己的安全行動」。他認為,這項集體防禦計畫使得歐盟為建立戰略自主邁出一大步。這項計畫包括軍事行動能力,外部軍事行動所需財政,以及相關的國防研究,但他否認此舉是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反應。

川普在選戰時揚言,除非北約盟邦增加自身國防經費,否則他將考慮是否協助捍衛北約盟邦。這促使歐盟不顧英國反對,提出推動建立自身的防禦體系。法國和德國贊成此議,但英國始終反對,如今英國已通過脫歐公投,從而為歐盟成員國建立自主防禦體系開啟可能性。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去年巴黎的恐怖攻擊讓歐洲人感覺自己缺乏保護,故考慮制定上述防禦機制,而川普在選戰時的言論更推進該計畫實現。不過,會中通過的十六頁歐盟防禦計畫並未提出建立一支歐洲軍隊,計畫中開設的軍民聯合任務中心也只保存民用部分。另外,歐盟提出的財政計畫也無法與美國未來用於新型防禦技術的一八○億美元經費相比。

這項計畫將在十二月由歐盟成員國領袖在高峰會上討論通過,真正實施還要等到數月之後。

歐巴馬訪歐 強調川普將尊重對北約承諾

在此同時,歐巴馬十五日抵達希臘雅典,展開他任內最後一次出訪,試圖安撫盟國因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而引發的不安。他在出發前強調,川普將尊重美國對北約的承諾。歐巴馬說,上週他與川普會面時,他「對繼續維持我們核心的戰略關係,包括北約,展現強烈興趣」。他矢言將讓世界領袖了解,美國在兌現承諾、捍衛盟國上的決心沒有動搖。

歐巴馬國家安全顧問賴絲十四日也說,川普上任後,美將繼續遵守與盟國的軍事防禦協議;「美國總統的份量、美國做為全球領袖的份量、我們共享的歷史與共同利益都決定了我們的盟國可指望美國會遵守其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