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中密談 港前樞機主教:與撒旦打交道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6/11/0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梵蒂岡和中國政府就主教任命問題的秘密談判,增加雙方達成「歷史性」和解的希望,但若干中國神職人員擔心,梵蒂岡將會接受北京當局對國內天主教徒的箝制;包括現已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在內的反對者也憂心,這項協議形同與魔鬼交易。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一三年上任後,一直試圖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希望能與中國天主教徒重新連結;雙方官員自今年一月來已會面至少四次,試圖解決梵中關係核心爭議:主教任命問題。密切關注中梵談判的比利時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代理主任韓德力神父(Jeroom Heyndrickx)指出,中國代表團十一月初將赴羅馬進行最後一輪談判,「我們期待會有一份等待了將近七十年的非常重要、歷史性的協議。」

韓德力說,預期梵蒂岡將在協議中承認中國官方教會「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任命八名主教中的四人,教廷也可能接受教宗握有最終任命權;重要的是,協議不會處理三十名由羅馬天主教會任命、但未被北京拒絕承認的主教,「他們的命運肯定不會在近期的未來獲得解決」。

中國天主教徒對於梵中可能達成協議則態度分歧。反對者認為,中梵這項協議可能背棄忠貞信徒,且形同與魔鬼交易。陳日君是反對派中最知名的人物,他認為中共是無神論者,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不相信神,他們不了解何謂教會,他們只有政治考量」。他將方濟各處理梵中關係的方式,與曾經歷納粹和共黨統治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比,「共產主義是可怕的極權主義政權,沒有經歷過的人難以了解」,方濟各「希望與各方和好,這一點非常好,但是我認為,有時候現實是殘酷的。」

陳日君形容,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成員是「政府的傀儡」,政府從其地位得利;若羅馬予以承認,可能讓北京更敢「消滅」地下教會,地下教會成員將陷入「絕望」。梵蒂岡聲稱,「希望藉由這份協議讓信徒可以和平地依照他們的信仰生活」,但「沒有自由就沒有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