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廷同意中國自選主教 地下教會視為背叛

若教宗方濟各與中國領導人簽署該案,意味中國的天主教高層人事將取決於北京當局。(美聯社)

若教宗方濟各與中國領導人簽署該案,意味中國的天主教高層人事將取決於北京當局。(美聯社)

2016/11/01 06:00

〔編譯魏國金、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月卅日報導,梵蒂岡與中國當局談判同意由北京決定中國教區的主教人選,再由教宗從中擇定。若教宗方濟各與中國領導人簽署該案,意味中國的天主教高層人事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儘管該案就化解雙方六十年的嫌隙邁進重大一步,卻也可能被地下教會信徒視為遭教廷背叛,而引發強烈抗議。這些教徒因效忠梵蒂岡的權威,違抗中國官方管控,付出監禁與其他迫害的代價。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台灣與梵蒂岡分享共同價值,在民主人權和宗教自由上有許多共識,兩國關係穩定。梵蒂岡基於人權、宗教自由與中國對話,「我們不反對」,外交不是零和遊戲。從我國的立場,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維持我國與梵蒂岡長久並且穩定的邦交。

恐導致中國天主教會分裂

梵蒂岡談判人員認為,該協議可能在十一月底前完成簽署。由於北京堅持方濟各承認由中國任命而未經教廷批准的八名主教,因此該案簽署意味方濟各接受這批主教群,包括三名曾被教廷正式逐出教會者。據此,教廷將允許中國提出教區主教人選名單,再由教宗從中選擇;若教宗否決名單,中國將提出新名單,教廷則對人選握有徹底調查權。

中國政府要求天主教徒必須向國家監管機關「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登記。他們分屬官方認可的教會與不向當局登記的地下教會兩大陣營。地下教會的主教效忠羅馬天主教會,其運作不經政府批准。該協議雖擱置地下教會主教的合法性議題,但也終結梵蒂岡對地下教會主教的任命權,中國所有天主教會新領導人未來將由北京接受的人選出任。

據報導,儘管梵蒂岡對該協議不滿意,但認為是一項歷史性突破,因為這是中共政權首度承認教宗是中國天主教會的領袖。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馬德森指出,若地下教會信徒認為這是中國當局獲得壓倒性勝利,是教廷放棄他們、背叛他們的忠貞,恐將引發強烈抗議,並導致中國天主教會分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