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婦涉欺君法 被下跪認錯

泰國蘇梅島一名四十三歲婦女十六日涉嫌「欺君法」被捕,在民眾包圍警察局的壓力下,向蒲美蓬肖像下跪道歉。(美聯社)

泰國蘇梅島一名四十三歲婦女十六日涉嫌「欺君法」被捕,在民眾包圍警察局的壓力下,向蒲美蓬肖像下跪道歉。(美聯社)

2016/10/18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泰國國王蒲美蓬駕崩讓泰國六千七百萬人悲痛逾恆,連日傳出民眾情緒失控事件,觀光島嶼蘇梅島(Koh Samui)十六日有一名四十三歲婦女涉嫌「欺君法」被捕,並引發數百名情緒沸騰的民眾包圍警察局。警方拉出警戒線,讓該名婦人朝蒲美蓬肖像下跪道歉,事態方得平靜。在此同時,泰國網路言論對沒有穿著黑衣或白衣的民眾愈發尖銳,極端者甚至在公開場合直接開口辱罵。

除該名婦女外,泰國社群網站還出現另外兩支憤怒民眾指控他人侮辱王室的影片,包括十四日有約四百人聚集在普吉省(Phuket)一家豆漿店前,抗議老闆的兒子在「臉書」張貼他侮辱蒲美蓬的內容,該店老闆將面臨警方指控侮辱王室。

南部攀牙府(Phang Nga)也有數百人聚集在一名男子的住家外,抗議他在臉書張貼的評論。該名男子並未現身,直到警方承諾將調查此案,眾人才逐漸散去。軍政府呼籲民眾不要濫用私刑。蒲美蓬長女烏汶叻公主、前總理塔克辛之女等公眾人物,也呼籲民眾要冷靜並包容。

軍政府呼籲民眾通報冒犯君主或侮辱王室的案例,警方也密切監控社群媒體張貼的內容,主要行動通訊商並指示客戶通報「有關王室的不當內容」。電信主管機關國家廣播及電信委員會(NBTC)表示,已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監督並封鎖不當內容,若未照辦,被發現後將視為犯罪。

另一方面,軍政府也持續監控外國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關於泰國的相關報導,均遭軍政府封殺。

警方密切監控社群媒體

針對黑衣短缺,泰國副總理宋奇(Somkid Jatusripitak)表示,已向成衣業者要求增產黑衣八百萬件,成本將由國營銀行支出;也有民眾自備瓦斯噴槍與染料,協助有急需的民眾染衣。蒲美蓬停靈處曼谷大皇宮周邊估計有上萬人守靈,大皇宮附近的「肖像街」(Dinso Road)商家表示,蒲美蓬肖像銷售量近倍增。

泰國股匯市十七日恢復穩定。分析師指出,市場動盪應該很快恢復平靜。泰國主要英語報紙「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原訂二○一七年下半年舉行大選的時程不受影響,但軍政府發言人拒絕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