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穩贏? 就怕支持者不投票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10/1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十日挾第二場電視辯論勝出與民調大漲的氣勢在東岸與中西部拜票,並在搖擺州俄亥俄州的集會上締造吸引逾萬人到場相挺的紀錄。拜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出包與共和黨內訌之賜,希拉蕊看似勝券在握,但分析家指出,希拉蕊的白宮之路仍有隱憂,必須小心川普狗急跳牆出賤招,以及支持者認為她穩贏反而不出來投票。

希拉蕊十日趕在俄亥俄州選民登記日十一日截止前夕,親臨該州首府哥倫布市的俄亥俄州立大學造勢,與會人數打破歷來希拉蕊造勢活動出席人數的紀錄。希拉蕊陣營估計人數多達一萬八千五百人,包括週邊的五千人。較難獲得年輕人青睞的希拉蕊刻意選擇在大學校園造勢,除了造訪俄亥俄州大,十日還前往密西根州韋恩州立大學,演說重點都是強調在四週後十一月八日投票的重要性。希拉蕊在韋恩州大呼籲群眾,切勿因選戰日趨醜陋而放棄投票,因為這就中了對手的計;她鼓勵選民更應該去投票,表態絕不容忍這種態度。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與華爾街日報在川普陳年黃腔錄影帶曝光後、九日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辯論前進行的民調結果,希拉蕊以四十六%對卅五%大贏川普十一個百分點,此一差距在只有希、川二人對決時更拉大到十四個百分點;至於路透/易普索(Reuters/Ipsos)在錄影帶曝光前進行的全國民調則顯示,希拉蕊的勝率達九十五%。

但大幅領先卻可能成為希拉蕊陣營的新隱憂:倘若川普的民調表現持續低迷,不少自認勝券在握的民主黨人恐怕就不會在投票日當天出來投票。投票率向來與選情激烈程度息息相關,競爭愈激烈,投票率就愈高;少了足夠的普選票數,希拉蕊即便入主白宮也缺乏推動政策議題的政治資本;最慘的是,倘若川普陣營大打搶救牌,希拉蕊搞不好會在最後一刻被逆轉,特別是不少希拉蕊支持者並非真心挺她,只是不想看到川普贏。路透/易普索日前的民調結果,就透露出這樣的訊息:近半數希拉蕊支持者表示,支持希拉蕊只是不希望川普贏,真正因為政策或純粹喜歡她而挺希拉蕊的支持者,只佔卅六.五%。

另一隱憂則是希拉蕊在演說中提及的選舉日趨醜陋。川普在陳年黃腔事件後反咬希拉蕊的前總統夫婿柯林頓過去的性醜聞,顯示川普受傷愈重,就會對希拉蕊使出愈多醜陋招數;儘管希拉蕊並未被此打倒,然其陣營已發現到,川普競選團隊顯然已失控暴衝,日後恐怕會對希拉蕊發動更多不堪的人身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