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人猿會思考 推測他人行動

日本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中心經由實驗證實,類人猿具有理解人類錯誤想法,並推測可能行動的能力。這種認知能力過去被認為是人類獨有,是人類在四、五歲時發展而出。因此,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於探討人類心理的進化歷程。圖為科學家追蹤觀看影片的大猩猩的眼球運動。(美聯社)

日本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中心經由實驗證實,類人猿具有理解人類錯誤想法,並推測可能行動的能力。這種認知能力過去被認為是人類獨有,是人類在四、五歲時發展而出。因此,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於探討人類心理的進化歷程。圖為科學家追蹤觀看影片的大猩猩的眼球運動。(美聯社)

2016/10/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中心發表於美國《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黑猩猩和紅毛猩猩等類人猿和人類一樣,不僅具有推測其他人想法和行動的能力,還能理解他人的想法或行動本身存在錯誤,進而推測其行動。科學家表示,這種高級認知能力過去被認為是人類獨有,而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於探討人類心理的進化過程。

這項研究由日本、美國、德國和英國的學者共同執行,並由日本京都大學的狩野文浩(Fumihiro Kano)和美國杜克大學的克魯平耶(Christopher Krupinye)兩位科學家所主導。兩人表示,過去的研究已指出,類人猿具備了解他人需求的能力,甚至可以藉由欺騙行為獲得利益,而這項最新研究進一步證實,類人猿也具備理解人類錯誤想法,並推測其行動的能力。

該研究拍攝兩組影片,由演員扮成的黑猩猩,以不同方式試圖欺騙一名人類,而科學家追蹤觀看影片的類人猿視線的變化,進一步加以分析。其中一個影片,黑猩猩先攻擊人類,接著躲在其中一個乾草堆,趁著人類短暫離開的空檔,再改變躲藏地點。另外一個影片亦然,黑猩猩先將石頭藏在一個紙箱,趁著人類短暫離開時再把石頭移往另一個紙箱。

該研究發現,觀看這個影片(即接受實驗)的廿二隻類人猿中,有十七隻在看到片中的人類重新出現時,牠們的視線會落在黑猩猩原先躲藏或藏匿物品的地點。科學家藉由類人猿的視線變化得知,牠們能夠在知道躲藏或藏匿地點已改變的情形下,正確預期不知道躲藏或藏匿地點已改變的片中人類,將會移往何處。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靈長類動物學家達華爾(Frans de Waal)指出,這項研究證明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並非人類獨有的能力。而狩野文浩和克魯平耶更表示,人類兒童會在四、五歲時會發展出這種高級認知能力,因此這項研究的成果將有助於探討人類心理的演化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