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碳排大國點頭 巴黎協議下月生效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去年底在法國舉行第二十一次締約方會議。(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去年底在法國舉行第二十一次締約方會議。(美聯社)

2016/10/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因應遏止全球暖化趨勢的「京都議定書」二○二○年到期,「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去年底在法國舉行第二十一次締約方會議(COP21,又稱「二○一五年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的「巴黎協議」,五日獲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占全球五十八.八二%的七十四國批准、正式超越生效門檻,協議將於下月四日正式生效。

74國批准 「地球的轉捩點」

「巴黎協議」明定,獲至少五十五國批准、且其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占全球五十五%以上,協議始在三十天內生效。截至五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一九七個締約方中,共有七十四國批准協議,包括全球最大兩個碳排放國中國和美國,這七十四國排放的溫室氣體量,共占全球五十八.八二%。美國總統歐巴馬稱此為「地球的轉捩點」;但專家警告,為了實踐「巴黎協議」,批准國很快將面臨硬仗。

加拿大是趕上這班列車的第七十四國。支持「巴黎協議」的加國總理杜魯道,去年接觸了加國十省三地區,呼籲打造全國一致的氣候策略、共同承擔環境責任,但未獲經濟條件與目標迥異的各地政府承諾。

杜魯道三日使出撒手鐧,強調共識若持續難產,全國二○一八年將一律實施最低碳價制:每排放一公噸碳污染,徵收十加幣(約二四二台幣),五年內更將逐步調高為每公噸五十加幣(約一二一一台幣),以促使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

五日,在下議院占多數的杜魯道所屬自由黨,結合盟友強渡關山,以二○七票對八十一票批准該協議。根據聯合國資料,加拿大製造的溫室氣體占全球總量一.九五%。

新措施 各國估訂逾百項

今年是史上最熱一年,每月均溫屢破歷史紀錄。科學家指出,全球均溫比工業化以前整整高出攝氏一度,十年內可能再多○.五度,本世紀中預計比近三百年前多出兩度。「巴黎協議」長期目標,希望全球氣溫和工業化之前相比的上升幅度少於攝氏二度;但為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與後果,最好控制在攝氏一.五度以內。

儘管協議准許四年適應期,批准國已不約而同地把二○一八年訂為關鍵「政治時刻」,屆時預計將祭出逾百項具體措施對抗碳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