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中研發新武器 掀起新空中軍備競賽

2016/09/2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廿多年來,美國及其歐洲盟邦擁有空中優勢,如今俄羅斯和中國正大手筆投資可挑戰歐美空權的新型武器,掀起新一回合的空中軍備競賽。正值俄國在東歐及中東等地大秀其軍事肌肉、中國在南海擴張軍力之際,俄、中兩國未來幾年可望擁有新型軍機與反制歐美軍機的能力,凸顯西方國家軍事高層亟欲爭取新一代戰機的急迫性。

華爾街日報二十六日報導,自北約組織一九九○年代在波士尼亞執行轟炸任務以來,精準打擊已成為西方國家軍事行動的招牌。儘管如此,美國目前多達四分之三的戰機機隊,成軍時間可溯及一九七○年代。以F-15為例,一九七五年即開始在美國空軍服役,多用途的F-16為七九年,而最早於七八年就可在美國海軍見到F/A-18的身影。

匿蹤戰機也不再是美國的「獨門暗器」,俄國的T-50擬於二○一八年開始服役,其操控性極佳,且具精密電戰裝備。而長久以來在武器研製上仰賴俄國的中國,也正著手新型軍機研發計畫。美國國防部今年在其對中國軍力的年度評估報告中即提到,中國空軍「在廣泛的能力上,正快速拉近與西方國家空軍之間的差距」。

美已警覺 擬以長程飛彈反制

美國現仍保有優勢,其匿蹤戰機已投入實戰,但俄、中兩國正急起直追,不只在新型戰機上,兩國在更精密的反飛機系統(antiaircraft system)上也有進展。例如俄方稱,其新型的S-400地對空飛彈能擊落廣達約三八○公里範圍內的飛機,是原先射程的兩倍左右。中國今年則在南海的西沙群島部署「紅旗─九」(HQ-9)型地對空飛彈系統。

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David Goldfein)六月間曾向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美國空軍最迫切的挑戰在於競爭對手的崛起,這些國家擁有可與我國匹敵的先進軍力。」為反制俄、中新型武器系統帶來的威脅,美國空軍近來對其作戰需求做評估,建議引進長程飛彈或其他武器,以使美國現役軍機能在敵方防禦範圍外進行打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