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橫洲計畫 延燒成特首前哨戰

香港橫洲公屋興建計畫爆出官民勾結內幕,特首梁振英(圖中)被指主導黑箱作業,成為眾矢之的,隨後又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圖右)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圖左)才是主要負責人。由於三人都是下任特首可能人選,此事被媒體視為特首選舉的前哨戰。(取自網路)

香港橫洲公屋興建計畫爆出官民勾結內幕,特首梁振英(圖中)被指主導黑箱作業,成為眾矢之的,隨後又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圖右)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圖左)才是主要負責人。由於三人都是下任特首可能人選,此事被媒體視為特首選舉的前哨戰。(取自網路)

2016/09/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新界元朗區「橫洲公屋興建計畫」的土地正義問題,隨著追蹤此議題的新科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遭到恐嚇而受到關注,官民勾結的內幕也跟著浮上檯面。香港媒體指出,香港特首梁振英為討好民間勢力,經黑箱作業刪減建屋數目及更改開發地點,事後又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才是主要負責人。由於上述三人皆被視為下任特首熱門人選,這場風波也轉而成為港府內鬥,更被媒體視為明年特首選舉的前哨戰。

據香港媒體報導,港府二○一二年起計畫在橫洲建造一.七萬個公屋單位,開發地點為佔地卅三公頃,如停車場、貨櫃場等已受破壞、環保價值不高的「棕地」。然而,由於地方勢力反對徵收用作謀利的停車場,港府遂修訂計畫規模,大幅縮減為四千間,開發地點也改為原地點附近、居民以耕種為生的五.六公頃「綠地」。

為協助被迫拆遷的當地居民,「土地正義聯盟」主席、香港本屆立法會選舉「票王」朱凱迪,持續協助鄉民與港府談判。朱凱迪正因對此議題窮追不捨、損及地方勢力的既得利益,個人及親友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終於在當選議員後向警方報案,尋求保護。而隨著調查進行,該案竟牽扯出該計畫錯綜複雜的「官商鄉黑」內幕。

曾俊華、林鄭月娥打臉梁振英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披露的政府內部文件指出,由梁振英親自主持的「橫洲、皇后山工作小組」,曾在二○一三年七月和九月先後與橫洲地方勢力人士接觸,計畫原訂的公屋興建數目被大幅縮減,一.三萬間公屋「憑空消失」。報導指出,梁振英可能是為了取得地方勢力在政治上的支持,不惜圖利特定人士。

對此,梁振英十九日公開聲明,自己領導的工作小組並非決定刪減公屋數目的始作俑者,而是由曾俊華、林鄭月娥及兩人所屬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決定細節,並做出最後決定,自己只負責「高層次」、「方向性」的決定。梁這番說詞被港媒譏為「嫁禍」、「卸責」,而被捲入的曾俊華及林鄭月娥也立即否認,前者稱自己從未出席工作小組會議,督導委員會也沒有刪減公屋數目或決定分期興建;後者則澄清自己並非兩會成員。

據報導,梁振英有意爭取特首連任,曾俊華及林鄭月娥也都被視為下任特首的可能人選,尤其外傳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賞識的曾俊華更被視為梁的勁敵,此次公共發展計畫衍生的事端,似乎已醞釀成特首選舉的前哨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