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手作證 杜特蒂組行刑隊殺政敵

前殺手指控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見圖)在擔任達沃市長任內,曾下令其所加入的「達沃行刑隊」以殘暴手段殺害罪犯和政敵。(路透)

前殺手指控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見圖)在擔任達沃市長任內,曾下令其所加入的「達沃行刑隊」以殘暴手段殺害罪犯和政敵。(路透)

2016/09/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一名男子十五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作證,指控總統杜特蒂(見圖,路透)在擔任達沃市長任內,曾下令其所加入的「達沃行刑隊」以殘暴手段殺害罪犯和政敵,廿五年內就有高達上千人受害,其中不乏杜特蒂競選市長的對手,以及一名司法部國家調查局人員。

稱25年殺害上千人

杜特蒂上任以來厲行掃毒,海內外對其法外殺戮的質疑聲浪不絕,促使菲國參議院對此展開調查。十五日,自稱殺手的五十七歲男子馬托巴圖(Edgar Matobato),在參議院司法暨人權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杜特蒂自一九八八年當選達沃市長起,就已成立由員警、前共產叛軍組成的「達沃行刑隊」。身為其中一員的他,曾親耳聽見杜特蒂下達暗殺指令,更親身參與其中五十起任務。

馬托巴圖表示,杜特蒂想要剷除的對象除了毒犯、強暴犯、強盜等罪犯之外,還包括杜特蒂本身的仇敵,包括對杜特蒂加以批評的電台名嘴帕拉(Jun Pala),以及當年與杜特蒂角逐市長之位的諾古拉斯(Prospero Nograles)四名保鑣。不僅如此,馬托巴圖憶稱,一九九三年他與行刑隊在一次任務途中,遭到司法部調查人員阻擋,杜特蒂聞風而至後便親手槍決該人員,「射光兩個烏茲衝鋒槍的彈匣」。

此外,據馬托巴圖供稱,杜特蒂也曾在二○○九年下令伏擊時任人權委員會主席、正積極調查杜特蒂法外殺戮事宜的政敵德利馬(Leila de Lima),但最後並未得逞。諷刺的是,本次的聽證會也正是由目前擔任參議員的德利馬所召開。更有甚者,馬托巴圖還透露,一九九三年的清真寺爆炸案,也是他奉杜特蒂之命而執行,目的是報復當年天主教堂被炸一事。

「把人當雞隻宰殺」

馬托巴圖指出,他加入行刑隊的廿五年來,被殺害者高達上千人,這些人被以槍殺、絞殺、焚屍肢解等方式處決,更有人慘遭開腸剖肚、綁上磚塊丟入海中,甚至有罪犯被活生生拿來餵鱷魚,幾乎是「把人當雞隻宰殺」。馬托巴圖坦承,他因良心不安而退出行刑隊,並接受政府的證人保護計畫。然而,自杜特蒂上任後,他擔心自己會被滅口,遂挺身而出揭露真相,盼能盡早終止私刑殺戮。

針對馬托巴圖的指控,杜特蒂的發言人安達那(Martin Andanar)表示,他不認為總統會下這樣的命令,人權委員會早前就已調查過該事件,最後也未提出正式告訴。杜特蒂之子、現任達沃市副市長保羅(Paulo Duterte)駁斥上述指控,稱證詞僅是「瘋子的道聽塗說」。司法部長阿基瑞(Vitaliano Aguirre)則認為,整起指控是杜特蒂政敵德利馬的陰謀,為的是阻止杜特蒂繼續追查其涉毒事宜。

前殺手馬托巴圖(見圖)指控杜特蒂組行刑隊殺人,稱廿五年內就有高達上千人受害。(歐新社)

前殺手馬托巴圖(見圖)指控杜特蒂組行刑隊殺人,稱廿五年內就有高達上千人受害。(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