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參加G20 中警告勿提南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四日訪中參加杭州G20峰會,他預定五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舉行相隔一年半以來的雙邊會談。日媒報導,中方曾要求日方不得在海洋問題上對中國過度批評。(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四日訪中參加杭州G20峰會,他預定五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舉行相隔一年半以來的雙邊會談。日媒報導,中方曾要求日方不得在海洋問題上對中國過度批評。(法新社)

2016/09/0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抵達中國浙江省杭州市,出席中國主辦的廿國集團(G20)高峰會。日本媒體報導,中方曾向日方警告不允許在海洋問題上對中國過度批評,且不希望安倍在G20峰會上特意提及南海問題。日中元首峰會「安習會」可能在五日舉行。據報導,安倍將在雙邊會要求中方克制,並敦促中方早日啟動日中「海空聯絡機制」。

共同社引述多名熟悉日中關係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為避免南海問題成為G20的主要議題,曾要求日方收斂,不允許在海洋問題上對中國過度批評。對於相隔一年半以來的「安習會」,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中方為了先觀察安倍在G20上的言行,所以主張在五日舉行。

「安習會」預定舉行半小時,報導指出,安倍原本打算當面敦促習近平在南海問題上遵守仲裁法庭的判決,並要求中國在持續派出公務船的釣魚台問題上保持克制。不過,中方不同意南海和東海問題佔用會談的大半時間,也不希望日本將所有過錯都歸咎於中國。安倍可能會克制對中方批評,以爭取雙方能在「海空聯絡機制」的談判上儘早達成協議、啟動。

多家日媒日前報導,日本自衛隊和中國解放軍為避免偶發性衝突的緊急聯絡機制「海空聯絡機制」可望在今年內達成共識。這項機制有別於現行的「海上衝突回避規範」(CUES),「海空聯絡機制」包含了危險性更高的空中偶發衝突,現場的船艦和飛機可以直接聯絡外,日中防衛當局幹部間也將架設熱線。

安倍此行除了前往杭州參加G20以外,六日將結束訪中行程前往寮國參加東協舉辦的「東亞峰會」,即使在中國克制對中批判,他似乎仍打算在東協的會議上提出東海及南海問題。四日啟程前安倍向媒體表示,遵守法律和尊重航行自由,對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極其重要,他將會在東亞峰會上明確闡述日本政府在東海及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