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證實 敘利亞曾動用化武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部郊區古塔(Ghouta),2013年8月曾發生化學武器攻擊事件,當時因沙林毒氣彈死亡的人數,至今眾說紛紜,估計可能上千。圖為安葬當年罹難者的墓園。(歐新社)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部郊區古塔(Ghouta),2013年8月曾發生化學武器攻擊事件,當時因沙林毒氣彈死亡的人數,至今眾說紛紜,估計可能上千。圖為安葬當年罹難者的墓園。(歐新社)

2016/08/2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負責調查敘利亞化學武器攻擊事件的調查小組,二十四日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交報告指出,內戰近五年半的敘利亞,過去兩年至少出現三次化學武器攻擊,其中兩次是敘利亞政府所為,另一次則是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隨即指控敘利亞違反聯合國憲章,要求安理會迅速採取強力行動制裁敘利亞。

IS使用芥子毒氣攻擊敘國

聯合國一年前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合作,就敘國化武攻擊事件展開「聯合調查機制」(JIM)。該調查檢視過去兩年發生在敘國七處城鎮的九樁可疑攻擊事件,確認敘利亞空軍曾兩次使用直升機部署「權宜代用的武器」,向敘國西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百姓投擲含有氯氣的炸彈,其中一次是二○一四年四月二十一日在塔米尼斯村(Talmenes),另一次則是去年三月十六日於沙明村(Sarmin)。

報告指出,九件攻擊事件中,另有三件疑與敘國政府有關,有待進一步調查。至於IS,是「唯一一個具有能力、可能性、動機和方法用芥子毒氣的實體」,去年八月二十一日就以此對付阿勒坡省北部城鎮馬雷亞(Marea)。芥子氣號稱是「毒劑之王」。

敘利亞近三年前在國際壓力下,曾簽署《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且總統阿塞德始終否認動用化武。在報告點名敘國違反聯合國「禁用化武」的規定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隨即指控敘國政府動用「野蠻工具」,已對逾一九○國簽署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構成最大挑戰,也違反安理會二○一三年九月的決議案。她要求安理會應依憲章第七章規定,對敘國採取「強而有力且快速的行動」。通常該行動意味著施行制裁,且可動用軍力強制實施。

美國的聯合國安理會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如今敘國已無法否認犯行,必須負起責任;美國也會把打擊IS的化武能力列為高度優先。據普萊斯透露,今年三月,美國逮獲IS負責化武製造的一名首腦,根據他提供的情報展開多次空襲,重創IS的化武戰力。

敘國首都大馬士革東部古塔,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就曾發生造成上千死傷的化武攻擊事件,敘國政府疑為主謀,它當時在俄國勸說下,於九月接受安理會決議案銷毀化武,避免遭到美國的軍事報復攻擊,並於十月成為OPCW成員國。安理會將於八月三十日開會討論JIM報告,但因過去五年,俄羅斯不斷阻止安理會制裁敘利亞,能否採取行動仍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