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駐英公使 全家投誠南韓

派駐英國的北韓大使館公使太勇浩。(路透)

派駐英國的北韓大使館公使太勇浩。(路透)

2016/08/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儘管「脫北者」因當局嚴密管控而逐年減少,北韓向外尋求庇護的官員層級,本月卻再創新高——派駐英國的北韓大使館公使太勇浩(Thae Yong Ho,譯音),疑似不堪粉飾北韓負面形象的壓力,經過「周密準備」於上月舉家逃往「第三國」,十七日確定向南韓投誠。

北韓叛逃最高層級 太勇浩駐英十年

一直找不到太勇浩的北韓駐英大使館,直至十七日稍早仍拒絕證實此事。然而,南韓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晚間召開記者會,證實旅居英國十年的太勇浩一家已抵達南韓,但不願詳述日程與細節,僅說南韓政府依例行程序提供保護。至於太勇浩「脫北」的原因,據稱是不滿當局及考量下一代未來。

金正恩震怒 下令駐外人員家屬返國

鄭俊熙表示,太勇浩是北韓駐英大使館第二把交椅,地位僅次於大使玄鶴峰,在歷來投誠的北韓外交官中屬於最高級別。由於今年已經有多名高官「脫北」,據傳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為之震怒,下令要求駐外人員的家屬一律返國,以防外派官員二心。

英國廣播公司(BBC)十六日報導,太勇浩是北韓外務省最資深的歐盟專家,負責向英國公眾宣傳北韓形象。他和妻子及家人住在倫敦西郊,七月間失去音訊。北韓大使館其後曾試圖追查其行蹤,但未成功。

報導指稱,太勇浩同時負責監視定居在倫敦近郊的「脫北者」,由於英國帶頭發起對北韓侵犯人權狀況進行譴責的輿論高漲,他在巨大壓力下奉命制定對策,但因不堪壓力而決定叛逃。

另據《中央日報》十七日報導,今年初也有一名派駐俄羅斯的北韓勞動黨高官叛逃,因為他無法達到上級要求運回北韓的外匯金額,索性逃之夭夭。

金正恩二○一二年正式掌權以來,由於加強在中國邊境的監控,投奔南韓的脫北者遞減至一年約一千五百人,不到一一年二七○六人的六成,去年更只有一二七○人。但今年略有改變,一至七月已有八一五人叛逃,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五.六%。而且,在脫北者年均數下降的同時,具有政治和戰略意義的北韓官員叛逃卻有增多跡象。

今年四月初,中國寧波一家北韓餐廳的十三名員工集體投奔南韓,隨後陝西一家北韓餐廳又有三名員工投韓。七月底,一名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北韓學生,進入南韓駐香港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