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禁宣傳港獨後... 港獨禁入政府機關

中國政府駐港機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十六日表示,「港獨」主張者不得進入政府機關,亦不得進入各級學校,以防「獨」害青少年。(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駐港機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十六日表示,「港獨」主張者不得進入政府機關,亦不得進入各級學校,以防「獨」害青少年。(歐新社檔案照)

2016/08/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由於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號召中學生在校園內自主宣揚「港獨」,使得相關議題近日再次成為各界焦點。在香港教育局聲明禁止後,中國政府駐港機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十六日也表示,「港獨」主張者不得進入政府機關,亦不得進入各級學校,以防「獨」害青少年。

包括行政、立法、司法等各部門

「學生動源」希望透過在校內成立組織或參與學生會,進一步推廣港獨理念,此舉遭到香港教育局嚴正批評,並表示將對支持該行動的教師處以不同程度懲戒,令教育界爭議聲四起。事隔一日,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亦發表強硬談話,指出北京當局對待港獨有兩個原則,一是持相關主張者,不得進入行政、立法、司法等政府機關;二是港獨不得進入中小學,以防相關理念及活動對青少年造成「負面影響」。

王振民另指出,談論港獨已違反《基本法》,社會對普羅大眾討論港獨已相當包容,但有意從政者討論港獨根本是「得寸進尺」,政府沒有理由不加以遏止。由於港府先前曾阻撓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王的說詞被認為是在護航港府。此外,香港特首梁振英對教育局遭批「製造白色恐怖」一事做出回應,指出港獨主張若在學校和社會進一步發展,將影響香港穩定,也會破壞與北京中央的關係,因此禁止在學校內討論港獨,與言論自由無關。

港獨學生組織成員 遭校方約談

然而,在教育局做出強硬聲明後,「學生動源」組織的多位成員紛紛遭到校方約談。該組織與十四所學校的「本土關注組」十六日發表聯合聲明,警告教育局和學校勿試圖以開除學籍或其他手段打壓港獨聲音,否則該組織「定當還擊」。該聲明亦指出,《基本法》僅提及「香港五十年不變」,並無講明二○四七年後的情況,因此推動香港獨立並無違法。

另一方面,主張透過教育宣傳港獨的香港民族黨,亦嚴厲斥責教育局不該以註銷教師資格為威脅,禁止教師在校內討論港獨。該黨認為,這種做法使香港人權自由惡化,並指出若教師因政治、思想審查而失去工作,那麼醫生、律師、學者等各領域的專業人士,有朝一日也都會步上後塵。該黨重申,北京和港府的嚴厲罰則無法阻止人民追求思想、學術和言論自由,參與推動香港獨立的一代已然成形,「港獨成為事實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