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船圍釣島 日召中大使抗議

中國海警船連日來數度駛入釣魚台海域,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九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右)表達抗議,兩人均面露不悅。(法新社)

中國海警船連日來數度駛入釣魚台海域,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九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右)表達抗議,兩人均面露不悅。(法新社)

2016/08/1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發動數百艘漁船和十餘艘海警船,連日包圍釣魚台周邊海域,導致日中關係再次緊張。連日抗議無效後,日本政府九日提高抗議層級,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抗議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日中關係正明顯惡化」。日本媒體報導,兩人會面氣氛充滿火藥味。

釣魚台周邊海域五日起出現大量中國漁船和海警船,據稱漁船數量達四百艘,海警船則有十五艘,其中至少六艘配備武器,九日還發現一艘中國海洋調查船,在沖繩久米島附近的日本經濟海域投放纜繩,疑似進行調查。

「產經新聞」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中共七月底在河北省秦皇島市的北戴河召開高層會議,總書記習近平遭黨內大老批判,研判這波包圍釣魚台的挑釁行動,是為了轉移中共內部矛盾。報導指出,這些漁船來自浙江和福建,兩省都是習近平的地盤,數年前即由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羅援等解放軍鷹派將領,負責當地漁民的民兵訓練。

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等人連日來再三向中方抗議,但中方不僅未曾收歛,甚至變本加厲。岸田九日召見程永華,表達無法接受中方片面升高緊張的作為;程永華則反駁,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船隻在相關海域活動乃理所當然。

「共同社」報導,為緩和緊急局勢,岸田近期可能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九月前往中國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日方也爭取安排和習近平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