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經驗匱乏? 日年輕人7成不敢抓蟲

捕捉甲蟲原是日本學童的戶外活動之一,但一項調查顯示,日本20幾歲的年輕人有7成不敢抓蟲。(本報資料照)

捕捉甲蟲原是日本學童的戶外活動之一,但一項調查顯示,日本20幾歲的年輕人有7成不敢抓蟲。(本報資料照)

2016/08/0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捕捉甲蟲或蝴蝶等昆蟲進行研究,曾經是日本學童暑假作業的熱門課題,但因都市化環境造成許多人遠離大自然。日本一項調查顯示,20幾歲的年輕人每4人中至少有3人不敢空手摸昆蟲,有人連看到蟬都會毛骨悚然。

日本網站sirabee針對20到60歲的1300多名男女進行昆蟲相關調查,回答敢空手摸昆蟲者佔約36%,其中男性佔46%、女性為26%。以年齡層來看,敢空手摸昆蟲的比例和年齡呈反比,60歲以上男性超過6成敢碰昆蟲,女性也有3成6;20幾歲的男性剩下2成4,同年齡層女性則為1成4,低於平均值。

日本國立青少年教育振興機構在2010年發表高中小學生調查報告,發現沒有爬山 、爬樹、採集昆蟲等大自然體驗的學生,10年來有大幅增加趨勢,這種遠離大自然的情況在美國、英國等先進國家也愈來愈普遍。

大阪府高中生物教師組成的生物教育研究會,從1989年起每5年針對府內高中生進行類似調查,2014年的調查顯示,敢空手摸昆蟲的學生只有4成2,相較於25年前的7成大幅減少。同項調查中回答敢空手摸青蛙的學生為3成8。

研究會分析,現代青少年因為在兒童時期缺乏空手接觸昆蟲等生物的機會,而且在都會生活中較常出現的是蟑螂、蒼蠅和蚊子等害蟲,因此對昆蟲都抱持負面印象。

一名日本網友表示,他覺得獨角仙和蟑螂長得差不多。還有人說,幫小學生上暑期輔導課,結果有小朋友把蟬放在鉛筆盒拿來獻寶,把他嚇得哇哇大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