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選舉 畫紅線封殺本土派參選

香港選管會十四日晚間突然發表聲明,要求立法會參選人必須表態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否則提名無效,被視為旨在防堵本土派及港獨團體。以學生運動要角為主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今年四月十日宣布成立,圖左起為副秘書長周庭、秘書長黃之鋒、常委舒琪。(歐新社檔案照)

香港選管會十四日晚間突然發表聲明,要求立法會參選人必須表態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否則提名無效,被視為旨在防堵本土派及港獨團體。以學生運動要角為主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今年四月十日宣布成立,圖左起為副秘書長周庭、秘書長黃之鋒、常委舒琪。(歐新社檔案照)

2016/07/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預定九月舉行新任立法會議員選舉,提名期自十六日開始,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香港簡稱選管會)十四日晚間突發聲明,要求參選人須簽署聲明表態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否則提名無效。此舉被視為旨在防堵當地主張本土主義及港獨的團體。

參選人須簽署聲明擁香港基本法

選管會稱,根據「立法會條例」,立法會議員參選人須在提名期限內依法遞交提名表格,表格內載有一項聲明,明示參選人將擁護「基本法」以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不得獲有效提名為候選人。此外,倘故意在確認書上做出虛假陳述,罔顧後果做出不正確的陳述,或遺漏任何要項,須負刑責。

根據選管會貼出的參選人確認書,內容特別載入「基本法」三條條文,參選人須擁護該法第一條(香港特區係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第十二條(特區係中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和第一五九條(本法之任何修改,均不得牴觸中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

做出不正確陳述須負刑責

港府隨後發表聲明呼應選管會的新規定,認同選管會有必要在選舉程序裡採取若干因應措施,且鼓吹和推動「港獨」違反「擁護『基本法』與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內容。港府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這並非政治打壓,可讓參選人更清楚知道法律的要求以及須承擔的法律後果。「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目前參選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會選舉,因此選管會的做法合情合理。

據悉,過去也會要求立法會議員參選人在提名表格中保證擁護「基本法」並效忠香港,新的做法加入參選人須簽署確認書。

香港二○一四年爆發「佔中」運動後,出現提倡本土主義或港獨的聲音及組織。「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質疑,這是對政治主張進行審查,此做法並無法理根據,即便參選人不簽署,其參選資格亦不受影響。擬主打港獨議題參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梁天琦說,他不會因此改變政治理念,但傾向折衷簽署;「香港民族黨」直指,即使簽署確認書,黨員仍將持續推動並宣揚港獨,倘因此遭取消參選資格,選管會須承擔政治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