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軍演 越南批侵犯主權

中國人民解放軍今年2月在南沙群島永暑礁巡邏(路透檔案照)。

中國人民解放軍今年2月在南沙群島永暑礁巡邏(路透檔案照)。

2016/07/06 06:00

〔編譯孫宇青、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五日起在南海西沙群島海域舉行軍事演習,將持續至十一日,演習期間所有船隻皆被禁止駛入相關海域,且結束的時間點正好落在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對南海主權爭議案做出裁決前夕,背後動機引發各方揣測。越南當局批評,中國此舉嚴重侵犯越南主權,要求中方立即停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聲稱,中國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反對任何海洋霸權。

越抨擊違反國際法 應立即停止軍演

中國此次軍演範圍涵蓋海南島東部至存在主權爭議的西沙群島一帶,接近與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據稱中國海軍北海、東海和南海艦隊都將參演。儘管北京當局聲稱,此次軍演是根據年度計畫進行的例行演練,西沙群島不存在主權爭議,且軍演消息已按國際慣例提前公布,但由於時機點與南海仲裁案結果揭曉之日極為接近,外國媒體紛指中方此舉旨在「秀肌肉」,高調「藐視南海仲裁」。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四日在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此舉違背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等國際法,也違背兩國高層共識,侵害越南主權,強烈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軍演。

外媒︰中國高調藐視南海仲裁

日本「共同社」解讀,中國透過軍演宣示南海主權,表明不接受仲裁結果,並展現捍衛南海的決心。「澳洲新聞網」分析,中方預料仲裁結果對己不利,才會刻意秀出「軍事肌肉」。香港「南華早報」則引述澳洲雪梨大學研究員湯森德的分析報導,中國選在仲裁結果出爐前夕舉行軍演,是刻意展現藐視國際仲裁的態度,藉此宣告中方不會屈服於國際壓力。無論仲裁結果如何,中國都將持續在南海擴大軍事化,可能將戰機和飛彈部署至黃岩島,也可能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

黨媒強調準備對抗 李克強稱反對霸權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五日便在社論中指出,美國可能利用仲裁結果向中國施加新一輪壓力,南海局勢可能走向更嚴重的緊張;中國應加速建設其戰略威懾的軍事能力,為任何軍事對抗做好準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五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這篇社論時,重申中國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不接受任何第三方爭端解決方式,不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爭端解決方案,域外國家在南海爭議問題上應該恪守不持立場政策,謹言慎行」。

洪磊也以「海峽兩岸中國人應一起維護中華民族共同權益」,回應有關台灣外交部長就南海仲裁案表示對國家主權不會妥協的發言。

在此同時,中國還透過輿論反擊國際質疑和譴責聲浪,不僅邀請國際專家在歐美召開學術論壇,還將內容上傳至被中國官方所封鎖的影音網站YouTube。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甚至還邀請東南亞學者表明支持中國立場,拍攝十集英語影片上傳網路,試圖藉此影響各國對此議題的立場。

在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宣布南海主權仲裁案前夕,中國5日起在南海展開軍事演習,圖為中國海軍2012年10月在浙江省舟山群島外海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在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宣布南海主權仲裁案前夕,中國5日起在南海展開軍事演習,圖為中國海軍2012年10月在浙江省舟山群島外海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