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公投》對立撕裂社會 家人鬧翻

2016/06/2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二十三日舉行脫歐公投,正反兩派的歧異,已撕裂英國社會,尤其在留歐派工黨議員考克斯(Jo Cox)遇刺身亡後,更加深雙方對立。許多家庭因為立場迥異,吵得不可開交。支持留歐的《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形容,這次公投是自有記憶以來,「最分裂、最卑劣、最惹人厭的一次政治活動」。

五十八歲的倫敦男子鄧恩(Anthony Dunn)是留歐派,但被脫歐派人士罵成「賣國賊」,要他滾出英國。鄧恩表示,公投撕裂英國社會,他怒斥英國首相卡麥隆和保守黨,發起這場分裂國家的公投。許多家庭原本和樂融融,也為了公投議題而失和,弄得全家關係緊張,即便是前倫敦市長強森一家也難以倖免。強森是脫歐派大將,他的母親與他站在同一陣線,但父親、妹妹和議員弟弟都支持留歐。

民調顯示,對脫歐的立場因地區和社經地位差異而壁壘分明:年長者和勞工階層傾向脫歐,年輕族群和教育程度較高者,以及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多數選民則支持留歐。公投辯論的兩方互控「危言聳聽」,一邊是「恐怖計畫」,一邊是「仇恨計畫」,中間選民則痛批兩派扭曲事實。

英國是否續留歐盟的論辯,涉及移民、恐怖主義、經濟、倫敦住房短缺以及國民保健服務(NHS)前景等諸多議題,移民等若干議題與歐盟直接相關,平價住房等其他議題則否,只是其間差異已變得模糊。對許多人來說,公投是對英國發展走向表達不滿的機會,也是拒絕或擁抱歐洲的表態。選民的立場受到自身經歷的影響。

英國人對歐盟並無特別情感,過去十年來,與歐盟的關係只是邊緣議題。然而,民調發現,英國人對許多相關議題存在錯誤認知,包括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投資被低估,在英國定居的歐盟公民則被嚴重高估,而經濟與移民正是最能激發同仇敵愾的議題設定。

留歐派指稱,脫歐將帶來經濟衝擊;脫歐派則反指,續留歐盟將有大批來自其他歐洲國家的移民持續湧入。一般認為,東歐公民蜂擁前來英國,享用其社會福利,其實英國福利系統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並不慷慨,能夠享受福利的外來移民連七%都不到。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政治系教授惠特利(Paul Whiteley)指出,負面文宣鼓動民眾情緒,以達到動員效果。倫敦政經學院(LSE)歐洲研究教授霍博特(Sara Hobolt)認為,脫歐論辯訴諸恐懼及情緒,而非向民眾提供歐盟的詳細資訊,雙方聚焦經濟和移民問題,導致其他議題受到忽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