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不去了 歐盟勢必改變

英國二十三日舉行脫歐公投,倫敦北部一名男子身穿滿是歐洲國家旗幟的自行車衣走出投票所。
(路透)

英國二十三日舉行脫歐公投,倫敦北部一名男子身穿滿是歐洲國家旗幟的自行車衣走出投票所。 (路透)

2016/06/24 06:00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布魯塞爾二十三日電〕過去數週來,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看似一切如常,官員們避談「英國脫歐」(Brexit)一詞,但不論英國人二十三日決定離開還是續留歐盟,歐盟為求續存勢必得大刀闊斧改革。

英國若締造脫歐首例,恐在已忙於應付移民危機、經濟衰退與恐怖攻擊威脅與日俱增等問題的歐盟,引爆會員國出走潮;就算英國最後決定留下,歐盟仍必須面對脫歐公投所凸顯的問題——歐洲已逐漸對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歐洲統合夢失去信心。

要生存就得改革

歐盟領導階層在「後公投」階段面臨的首要問題,在於原本就難以針對各種危機達成共識的領導層,將如何在英國公投後獲致能讓歐盟繼續向前邁進的協議。劍橋大學講師比克頓(Chris Bickerton)指出,歐盟若要生存就得改變,但若真的要採取行動,馬上就會遭遇困難。

德國與法國已針對公投後的歐盟改革展開討論,但因德法兩國就歐元區整合相持不下,意味其聯手推動的計畫只會侷限在安全與防禦,不太可能涉及經濟。此外,英國首相卡麥隆也曾表示,若公投結果為留歐,他將重返布魯塞爾針對遷徙自由推動更多改革,但此舉勢必遭遇強烈反對。

無論英國公投結果如何,都有可能在其他歐盟會員國引發骨牌效應。法國極右派領袖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呼籲所有歐盟國家跟隨英國腳步,荷蘭、丹麥與瑞典的疑歐派也呼籲舉行脫歐公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更警告,英國脫歐公投不僅可能毀了歐盟,也可能毀了西方政治文明。

比克頓認為,歐盟不會在英國脫歐後一命嗚呼,但會展開根本性的變革,轉型為較鬆散的組織;歐盟不會突然消失,但長期來看可能會逐漸式微。歐盟的最大危機在於,即便該組織在英國公投後做出改變,仍無法遏止讓歐盟分崩離析的歷史驅癘力。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中心」研究部主任艾曼歐立德斯(Janis Emmanouilidis)說,歐盟正向下沉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