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慘案 川普猛批伊斯蘭

共和黨準候選人川普發表聲明,斷定這場美國歷來死傷最慘重的槍擊事件乃「激進伊斯蘭恐怖份子」所為。(美聯社)

共和黨準候選人川普發表聲明,斷定這場美國歷來死傷最慘重的槍擊事件乃「激進伊斯蘭恐怖份子」所為。(美聯社)

2016/06/1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名據稱效忠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槍手馬汀,犯下美國佛州奧蘭多夜店濫射案,使恐怖主義威脅再度成為總統選戰話題。在調查人員尚未做出定論前,共和黨準候選人川普十二日晚間發表聲明,斷定這場美國歷來死傷最慘重的槍擊事件乃「激進伊斯蘭恐怖份子」所為。他還在社群網站發文,指稱此事證明他在選戰中警告伊斯蘭威脅論是正確的。

稱「伊斯蘭威脅論」得證

川普顯然不願錯過利用奧蘭多槍擊案強化自己的政治論述,為自己的選戰宣傳。十二日一早,當局還在釐清案情之際,川普就在「推特」發文,說他關於「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的警告是對的,「謝謝恭喜我說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說對了,但是我不想要恭喜,我要強硬和警覺」;「發生在奧蘭多的事只是開始,我們的領導當局軟弱又沒效力,我呼籲過、並要求過要查禁。一定要硬起來」。

川普針對槍擊案發表的聲明中,抨擊美國總統歐巴馬長期以來拒絕將伊斯蘭國和其他極端份子團體稱為伊斯蘭的一部分代表,也批評民主黨準候選人希拉蕊。他說,「歐巴馬總統在今天的談話中,可恥地甚至連『激進伊斯蘭』這個字眼都不肯說。光是這個理由,他就應該下台」;「經過這場攻擊後,若希拉蕊.柯林頓還不能把『激進伊斯蘭』說出口,她就應該退出這場總統選舉」。他還說,奧蘭多攻擊是「激進伊斯蘭恐怖份子」所為。

在槍擊案兇手馬汀父母住家外,下月將取得美國公民身分的古巴人崔維索,用擴音器播放川普演講。他表示,將在十一月大選「這輩子第一次投票支持川普」,因為川普看到、也一直不斷地提醒「問題在於伊斯蘭恐怖主義」。

奧蘭多槍擊案使總統選戰話題頓時都放在恐怖主義,美國昆尼皮克大學民調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麥洛伊說,恐怖主義威脅將主導選戰論辯,「一直到投票日都會是重點」。

川普和希拉蕊對於如何打擊恐怖主義有截然不同的主張。去年巴黎、加州恐怖攻擊案後,川普呼籲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儘管遭外界抨擊,他反而更強硬堅持此論調。希拉蕊主張槍枝管控,也支持同志、變性、跨性別族群權益。

希拉蕊謹言 定調「仇恨行為」

相較於川普的聲明,希拉蕊對槍擊案的反應比較謹慎,她呼應歐巴馬的聲明,稱這起攻擊是「恐怖行動」、「仇恨行為」,但未揣測槍手的意識形態。兩人都因為槍擊案調整造勢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