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曾盯上槍手 2年前判定不構成威脅

阿富汗裔美國公民馬汀十二日犯下驚天動地的濫殺案,圖為一張確切日期不明的照片,他似乎正拿著手機自拍。
(美聯社)

阿富汗裔美國公民馬汀十二日犯下驚天動地的濫殺案,圖為一張確切日期不明的照片,他似乎正拿著手機自拍。 (美聯社)

2016/06/1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儘管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夜店槍擊案凶嫌馬汀已在與警方槍戰時死亡,卻留下諸多謎團待解,包括他曾被聯邦調查局(FBI)鎖定,為何仍可購買槍械?犯案動機究竟是接受「伊斯蘭國」(IS)啟發的恐怖攻擊,還是單純只是因為仇視同志?

阿富汗裔的馬汀生於紐約,現年廿九歲,喜愛健身,具美國公民身分,生活圈大多在佛州,高中就讀佛州小城斯圖爾特(Stuart)的馬丁郡高中(Martin County High School),死前住在佛州皮爾斯堡(Fort Pierce)的公寓。

直到二○○九年,馬汀似乎都沒有「反同」傾向,但馬汀之父沙迪克(Mir Seddique)聲稱,馬汀最近曾在邁阿密街上看到同志行為親暱而心生不滿。

反同?IS啟發? 疑雲重重

馬汀前妻尤素菲伊(Sitora Yusufiy)說,他很想成為警察,曾在皮爾斯堡的少年犯留置中心任職,並尋求進入警校就讀。聯調局特別幹員哈伯(Ronald Hopper)表示,馬汀曾於二○一三和一四年因疑似與伊斯蘭激進份子有瓜葛而被盯上,他曾與佛州同鄉、第一個以美國公民身分在敘利亞執行自殺炸彈攻擊的阿布薩哈(Moner Mohammad Abusalha)接觸,但FBI當時徹查後判定兩人關係不深,並未構成實質關係或威脅。

馬汀自二○○七年起任職跨國保全公司「士瑞克(G4S)」,在南佛州一個退休人員社區擔任警衛,該公司先後於○七和一三年進行安全篩審及背景檢查,亦無任何異樣。

不過,前同事透露,馬汀常以種族及性歧視字眼侮辱他,又經常向他發送簡訊談及殺人的事情。

馬汀與尤素菲伊在網路上邂逅,兩人於○九年結婚。她表示,馬汀有暴力傾向且精神狀況不穩,但非宗教激進份子。目前住在科羅拉多波德(Boulder)的尤素菲伊說,「婚後幾個月,我就發現他情緒不穩,我發現他會躁鬱,芝麻小事就會沒來由地抓狂」。

馬汀還有類固醇的用藥史,類固醇可能導致包括偏執和妄想在內的精神問題。尤素菲伊和馬汀於一一年離婚,她認為,馬汀雖是虔誠穆斯林,但並未顯露任何激進傾向。據報導,馬汀與前妻離婚後,一三年又與另一名女子薩勒曼(Noor Zahi Salman)結婚,並育有一子。

奧蘭多夜店槍擊案凶嫌馬汀(右)育有一子並有婚姻紀錄,圖為的全家福照片,據悉他每週上清真寺都會帶兒子一同前往。(取自網路)

奧蘭多夜店槍擊案凶嫌馬汀(右)育有一子並有婚姻紀錄,圖為的全家福照片,據悉他每週上清真寺都會帶兒子一同前往。(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