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在野黨站台 大馬前總理批現任總理

曾叱吒大馬政壇逾廿年的前總理馬哈地(左),呼籲選民勿支持現任總理納吉布(右)與執政黨。(路透檔案照)

曾叱吒大馬政壇逾廿年的前總理馬哈地(左),呼籲選民勿支持現任總理納吉布(右)與執政黨。(路透檔案照)

2016/06/1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有兩個選區預定十八日舉行國會議員補選,今年稍早已宣布退出執政黨「巫統」(UMNO)的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mad),十一日替在野陣營助選,呼籲選民不要支持醜聞纏身的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這是大馬卸任總理選戰期間於在野黨的造勢場合公開表態反對現任總理的首例。

國會補選 籲對抗貪腐政權

馬哈地在大馬執政長達廿二年,直到二○○三年才卸任,因唾棄被控貪腐的納吉布挾黨自重,已九十歲的他與在野聯盟「希望聯盟」(PH)聯手,企圖扳倒納吉布。馬哈地說,「補選結果雖不會改變這個政府…但這是展現人民不支持納吉布的機會」。

這場在雪蘭莪州的大港最大城鎮適耕莊(Sekinchan)一家中菜餐廳舉辦的造勢活動,現場聚集約三百人,其中絕大多數為華人,以華人為主的「民主行動黨」前領袖林吉祥也在場歡迎。大港選區此次除巫統候選人外,溫和派新政黨「國家誠信黨」和另一個未加入倒納吉布聯盟的在野黨「馬來西亞伊斯蘭黨」(PAS)也未缺席,馬哈地力挺從PAS分裂出來的「國家誠信黨」候選人。

納吉布則拉攏第二大黨PAS,五月間下令巫統說服國會同意議員辯論PAS所提的引進伊斯蘭神諭刑法(hudud),規定肢解和以石頭砸死的石刑等刑罰,馬哈地對此表示反對。

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資深研究員胡逸山指出,巫統與PAS的席次不足以使國會通過hudud法案,不過是企圖轉移馬來人選民對納吉布1MDB弊案注意力的假議題。若干分析家認為,納吉布欲藉此次補選測試與PAS的合擊,為預定二○一八年舉行的國會大選練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