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對以色列設新「戰略方程式」 不再避諱從本土直攻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伊拉瓦尼(Amir Saeid Iravani)14日表示,伊朗的行動是必要且合乎比例的,且不尋求中東局勢升級或戰爭。(路透)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伊拉瓦尼(Amir Saeid Iravani)14日表示,伊朗的行動是必要且合乎比例的,且不尋求中東局勢升級或戰爭。(路透)

2024/04/15 19:3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伊朗13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無人機和飛彈攻勢,在與以國長達數十年的影子戰爭中開創先例。《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14日分析,這次行動實際上經過精密計算,展示伊朗龐大武力,卻不造成以國大規模傷亡,從而避免全面開戰。伊朗藉此表明今後不再忌諱從本土發動攻勢,顛覆以國過去對伊朗的認知。

針對這次出動300多架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以國,伊朗革命衛隊少將沙拉米(Hossein Salami)14日向伊朗國營電視台表示,伊朗決定創造新的戰略方程式,今後若以國在任何地方侵犯伊朗利益、人員或公民,「我們就直接從本土發起報復」。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的行動實際上給了以國及其盟友準備時間,在對以國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使館做出反擊之餘,也留下中東衝突不致擴大的緩衝空間。

前以國軍情局「摩薩德」研究主管、特拉維夫智庫「國家安全研究所」伊朗計畫負責人夏因(Sima Shine)表示,伊朗是以「以國多重系統能攔截大部分來襲目標」為前提規劃這次攻擊。

自去年10月加薩戰爭爆發以來,從黎巴嫩到葉門的伊朗代理人都曾對以國和美國軍事設施發動攻擊,但德黑蘭一直無意正面衝突,直至駐大馬士革將領疑似遭以軍空襲身亡後,德黑蘭才感到有必要「從本土」做出回應。

國際危機組織(ICG)伊朗計畫主任瓦艾斯(Ali Vaez)表示,德黑蘭面臨「伊朗的消極讓以色列得寸進尺」的國內壓力,逼迫他們直接回擊。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中東與北非事務主任瓦基爾(Sanam Vakil)指出,直接從本土攻擊對德黑蘭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向國內鷹派及區域代理人傳達訊號。

紐時指出,以國多年來一直認為,伊朗受到的打擊愈嚴重,反擊行動就愈謹慎,但伊朗這次顛覆以國的判斷。夏因直言,以國領導層過去相信,德黑蘭並不想捲入戰爭,「我認為我們失算了」。分析指出,伊朗透過此次行動證明,它擁有強大火力,唯有美國等盟友大力支援,以國才能抵禦攻勢,否則就會面臨極大傷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