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小看左撇子!一個罕見基因讓他們與眾不同

美國歷屆總統中,每5人就有1人是左撇子,前總統歐巴馬也是。(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歷屆總統中,每5人就有1人是左撇子,前總統歐巴馬也是。(美聯社資料照)

2024/04/04 13:2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人類為何會出現「左撇子」、「右撇子」傾向的差異?這個古老的謎題或許終於有了解答。根據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罕見的遺傳變異和微管蛋白基因可能與人類俗稱「左撇子」的左利手的形成有關。

在全球人口中,大約只有10%是左利手。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右腦半球對左手的控制較為優勢所致。而這種大腦不對稱現象在胎兒時期便已存在,提示了其可能存在遺傳基礎。過去的族群研究也發現,某些常見的遺傳變異與左利手有密切關係,其中包括編碼微管蛋白的基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生物樣本庫中超過 35 萬人的數據,尋找與左右利手相關的罕見遺傳變異。研究結果發現,人群中因罕見編碼變異導致的左利手遺傳率不高,且不到 1%。然而,研究人員也發現了一個名為 TUBB4B 的基因,在左利手族群中含有罕見編碼變異的可能性比右利手族群高 2.7 倍。

TUBB4B 基因負責編碼一種微管蛋白。微管蛋白(microtubule protein)是細胞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細胞的形態和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

這是首次發現 TUBB4B 基因與左利手之間的關聯,為進一步了解左利手的遺傳基礎提供了新的線索。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進一步驗證這一發現,並確定 TUBB4B 基因如何影響左右利手傾向。

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環境因素也可能在左利手的形成中起著作用。例如,研究表明,出生前接觸高水平的睪酮可能會增加一個人成為左利手的機率。

此外,研究人員也檢視了先前已知會增加自閉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和思覺失調症風險的基因變異,試圖尋找是否也與左右利手傾向有關。初步發現,其中兩個與自閉症有關的基因 DSCAM 和 FOXP1,或許也影響左右利手的表現,但仍待未來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