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塑化物質危害健康和環境 全球逾4200種有毒物質未受管制

研究揭露塑膠化學物質風險,呼籲嚴格管制。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研究揭露塑膠化學物質風險,呼籲嚴格管制。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24/03/18 14:5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隨著塑膠使用量激增,塑膠及其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造成的危害也日益受到關注。近日,一項由挪威科技大學特隆赫姆分校的研究人員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市面上存在著高達16000種塑膠化學物質,其中至少4200種被認為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高度有害。然而,目前只有980種受到各監管機構管制,因此仍有3600種高危害性化學物質處於無管制狀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該報告主要作者、生物學副教授瓦格納(Martin Wagner)表示,這些高度有害的塑膠化學物質,主要包括纖維素、雙酚A、鄰苯二甲酸鹽類、全氟及多氟化合物、對羥基苯甲酸酯類等15大優先關注化學物質類別。它們具有毒性、持久性、生物累積性和環境遷移性等特點,可能導致癌症、生育問題、內分泌失調等疾病。

波士頓學院全球公共衛生及共同體計畫主任蘭德里根(Philip Landrigan)醫師認為,這份報告是目前最全面的塑膠化學物質目錄。他說,「塑膠及其所含化學物質在整個生命週期中的每個階段,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他呼籲,必須比以往更嚴格地管理這些化學物質。

塑膠工業協會(Plastics Industry Association)總裁西霍姆(Matt Seaholm)則表示,塑膠材料提供安全、保護和效率,同時也可重複使用和回收利用。他認為,對於所有化學物質都應制定一致的政策。

此外,報告發現有高達10000種塑膠化學物質缺乏安全性或危害數據。環保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高級科學家斯托伊伯(Tasha Stoiber)表示,人們每天都暴露在這些從未經過危害或安全評估的化學物質之下,令人擔憂。

不過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副總裁懷特(Kimberly Wise White)指出,報告採用的是風險框架,忽視了實際暴露情況,可能會為監管機構和公眾帶來不完整的觀點。塑膠工業界對此報告也持批評態度。他們認為,不應完全忽視塑膠製品所帶來的優勢,如增強產品功能、提高耐用性和降低生產成本等。同時,他們表示雖然科學家可以提供技術支持,但業界仍需要更先進的分析技術來更準確評估塑化劑對生物體的影響。

CNN報導中提到,未來各國應儘快制定全面的塑膠化學物質管理法規,以保護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已承諾在2024年底前,與175個國家共同達成一項全球塑膠公約,以解決這一日趨嚴重的全球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