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聖母峰高!火星發現新超大火山 海拔達9022米

近日科學家宣布在火星上發現新的巨型盾狀火山(紅圈處),其海拔高達9022公尺,寬度450公里。(圖擷自www.seti.org)

近日科學家宣布在火星上發現新的巨型盾狀火山(紅圈處),其海拔高達9022公尺,寬度450公里。(圖擷自www.seti.org)

2024/03/14 12:01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火星地表擁有太陽系中最巨大的盾狀火山群,近日科學家宣布在火星上發現新的巨型盾狀火山,其海拔高達9022公尺,比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8848.86公尺還高,寬達450公里,其下方可能仍然存在冰川冰。

綜合外媒報導,有天文研究團隊宣布在火星上發現新的巨型盾狀火山,這個火山位於火星西南部的「諾克提斯迷宮」(Noctis Labyrinthus,或譯:夜迷宮),該地區以其迷宮般的深谷和陡峭的山谷而聞名。

SETI研究所和火星研究中心的行星科學家李(Pascal Lee)博士說:「去年,我們在檢查一個地區的地質情況時發現了冰川遺跡,當時我們意識到我們正處於一座巨大且受到嚴重侵蝕的火山內部。」

這個新火山暫時被命名為「Noctis Mons」,其海拔高達9022公尺,寬度450公里,其巨大的規模和複雜的地貌表明它曾經活躍了很長一段時間,其東南部有一層薄薄的、新近形成的火山沉積物,其下方可能仍然存在冰川冰。

研究團隊認為,在火星相對溫暖的赤道地區,冰川冰可能仍然保存在地表附近,「這是一座古老而長壽的火山,被嚴重侵蝕......它有著與水和冰相互作用的悠久歷史,這使其成為我們尋找生命跡象的黃金地段。」

該報告發表於第55屆月球和行星科學會議(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Conference),3月11日至15日在德州以混合會議形式(現場會議和線上會議)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