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被免除政協副秘書長職務

曾在香港工作多年、長期經手港澳事務的前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2日遭全國政協常委會免去副秘書長職務,去向不明。(美聯社檔案照)

曾在香港工作多年、長期經手港澳事務的前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2日遭全國政協常委會免去副秘書長職務,去向不明。(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04 06:19

首次上稿 00:25
更新時間 06:1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曾在香港工作多年、長期經手港澳事務的前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2日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免去副秘書長職務,去向不明。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全國政協14屆常委會第5次會議2日下午在北京閉幕,通過免去張曉明第14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的職務,但仍以「同志」稱呼他。香港媒體3日報導,香港多名建制派政黨成員、全國政協或人大代表,對張曉明被免職一致表示,「未知詳情,可能另有工作安排,不宜評論。」

現年61歲的張曉明曾先後擔任中聯辦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在港澳系統工作長達36年,先後參與香港《基本法》起草、設立臨時立法會、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秘書處的工作,也曾歷經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2015年政改方案被否決,以及2019年「反送中」抗爭等,是中國處理港澳事務的核心人物之一。

張曉明2012年出任中聯辦主任,2017年擔任港澳辦主任,2020年改任港澳辦常務副主任,主管日常工作。2022年6月,張曉明轉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完全脫離港澳事務,一般認為該職務為可有可無的「閒職」,因此有港媒嘲諷,張曉明先後經歷從「正職變副職」,再從「副職變閒職」的過程。此次再被免職,引發外界關注。

港媒曾報導,張曉明自2020年以來的職務變動,雖保留正部級職位,但重要性降低,可能與他擔任中聯辦及港澳辦主任期間,香港經歷佔中運動及2019年「反送中」運動等「動亂」,需要為事件「背鍋」有關。

張曉明作風高調,儘管上任之初便主動否認「西環治港」,但其行事普遍被質疑介入香港內部事務。2014年香港爆發佔中運動,張曉明被問及對此有何看法時,舉高右手並以食指指向天說「太陽照常升起」。被問到北京是否容許泛民主派人士擔任香港特首時,則回以:「讓你活著就足以顯示國家的文明和包容」。但他後來聲稱,是個別媒體「斷章取義」,「用意惡毒」。

2015年,張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聲稱「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3個機關的特殊法律地位」,引發社會譁然。

在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張曉明在該年8月與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人,被美國列入破壞香港自治的11名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其個人資料被公開。張曉明對此曾表示,他「引以為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