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出兵關鍵? 紐時:CIA在烏克蘭邊境佈建12個祕密基地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過去8年在烏克蘭佈建了12個秘密基地。(路透)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過去8年在烏克蘭佈建了12個秘密基地。(路透)

2024/02/26 15: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紐約時報》25日報導,過去8年間,美國在烏克蘭沿俄羅斯邊境佈建了12個秘密基地,將其轉變為對付俄羅斯的重要情報橋頭堡,這可能是俄羅斯總統普廷決定出兵烏克蘭的原因之一。

報導指出,美國在這些基地設立了「情報攔截站」,並訓練間諜在俄羅斯、歐洲、古巴等地進行活動。近年來,這種合作已經擴大,烏克蘭攔截的俄羅斯情報比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單位還要多。

2016年,CIA開始訓練一支烏克蘭精銳突擊隊(稱為「2245 部隊」),該部隊捕獲了俄羅斯無人機和通訊設備,以便CIA技術人員能夠進行逆向工程並破解莫斯科的加密系統。該部隊的一名軍官是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他現在是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

戰前,烏克蘭人透過收集、攔截情報向美國人證明了自己,這些情資有助於證明俄羅斯參與了2014年馬航MH17客機遭擊落事件。烏克蘭人還幫助美國人追捕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俄羅斯特務。

《紐時》指出,美國的干預可能是推動普廷決定入侵烏克蘭的一個因素。普廷長期以來一直指責西方情報機構操縱基輔並在烏克蘭散播反俄情緒。

據一位歐洲高級官員稱,2021年底,普廷正在權衡是否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當時他會見俄羅斯一個主要間諜部門的負責人,後者告訴他,CIA和英國秘密情報局(俗稱軍情六處,MI6)控制了烏克蘭,並將其變成針對莫斯科的行動橋頭堡。

但《紐時》的調查發現,普廷及其幕僚問誤判了一個關鍵動態。CIA沒有侵入烏克蘭,美國官員顧慮烏克蘭官員不可信,並擔心激怒克里姆林宮,往往不願全面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