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爭2週年 美駐中大使:對中國很失望

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在烏俄戰爭2週年之際,在北京公開表示對中國繼續支持俄羅斯感到失望。(彭博)

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在烏俄戰爭2週年之際,在北京公開表示對中國繼續支持俄羅斯感到失望。(彭博)

2024/02/25 15:5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在24日屆滿2年,波蘭、烏克蘭和歐盟駐中使團在中國北京共同舉辦一場傳達堅定支持烏克蘭的活動。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會上發表演說時,公開表達美方對中國繼續支持俄國「很失望」,同時也非常關切中國企業協助俄國軍工企業的行動,已向中國有關官員提出關切。

《自由亞洲電台》(RFA)24日報導,這場挺烏活動在23日舉行。美國駐中大使館在官網指出,伯恩斯在會上表示,2年前的這一週,俄國入侵烏克蘭,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歐洲和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他說,一個自由、安全、有秩序的未來,一個完整、自由且和平的歐洲,在烏戰中岌岌可危。

伯恩斯繼續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徹底違背聯合國憲章,直接侵犯國際秩序。俄國總統普廷必須受到嚇阻,以防止其威脅波及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或立陶宛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以及北約本身。

伯恩斯還說,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被謀殺,更將普廷政權的殘暴不仁、心狠手辣、目中無人、威權專制暴露無遺。

在說完這些話後,伯恩斯反問說:「所以中國做了什麼?」他坦言,中國繼續向2年前違反聯合國憲章、非法入侵烏克蘭的俄國,提供政治和外交上的支持,美國對此表示失望。

伯恩斯更批評,由北京控制的新聞媒體將這場戰爭歸咎於北約和歐盟,「但這個錯(應)完全落在克里姆林宮的一個人身上」。他直言,中國對烏克蘭主權的存亡緘默無聲。

伯恩斯罕見在北京公開批評中國,美國大使館還將這篇演說內容發布在官方微博,引發中國網友熱烈回應,多數表態支持烏克蘭。此外,英國駐中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也要求中國停止對俄國的支持,和烏克蘭進行更密切的接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曾警告中方不要為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王毅回應稱,「中方不接受美方的無端指責和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