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網路盛傳貴州大火是日間諜所為 矢板明夫:官方放任謠言滿天飛

中國網路傳出「貴州大火是日本間諜所為」的說法,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官方並沒有針對這些謠言加以限制。(圖翻攝自X平台)

中國網路傳出「貴州大火是日本間諜所為」的說法,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官方並沒有針對這些謠言加以限制。(圖翻攝自X平台)

2024/02/25 10:45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貴州省本月10日至21日發生山林大火,不過中國媒體方面卻罕有報導,直到21日才有報導,引起許多中國網友不滿,貴州大火甚至傳出「陰謀論」,有多名網友聲稱貴州大火是「日本間諜」所為。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官方並沒有針對這些謠言加以限制,對比胡錦濤時代,現在的中國官方對於災難完全不聞不問,更放任謠言滿天飛。

矢板明夫2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24日有許多國際大事,除了台積電熊本廠開幕,還有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以及烏俄戰爭爆發兩週年,但中國國內網路上都看不見這些新聞,熱度最高的是「女導演賈玲成功瘦身50公斤」以及「上海女教師出軌16歲男學生」,而在春節前後發生的「貴州山林大火」也幾乎不見官媒報導。

矢板明夫提到,近期中國網路有人造謠貴州大火是「日本間諜」放的火,主要內容提及中國先前停止和日本的中藥材貿易,而貴州是中國藥材出口重鎮,網友稱「國家剛剛禁止珍稀中藥材出口日本,才幾天就遭縱火」,甚至有網友聲稱看到日本間諜跑到山裡放火。

矢板明夫指出,中國官方並沒有限制或澄清這些流言,加上中國不久前曾大肆醜化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水」,加深了小粉紅們對日本的仇視,這也導致謠言因此傳得更兇,讓人看了直搖頭。

矢板明夫提到,過去在胡錦濤時代,當時的中國政府對於救災非常積極,前總理溫家寶總會即時地出現在災區現場,還會被人戲稱為「影帝」,當時各災情透過外媒報導,國際社會也會積極支援;對比現在的中國政府,對災難完全不聞不問、不給媒體報導,放任謠言滿天飛,還掩蓋真相、推卸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