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裁淪無物!戰爭物資「轉運」入俄 英、德、波蘭皆成幫兇

英媒踢爆儘管西方各國接連對俄實施制裁,但卻有許多可用於軍事用途的物資透由第三方前蘇聯國家轉運入俄。圖為俄國國防部長日前視察軍方無人機工廠。(路透)

英媒踢爆儘管西方各國接連對俄實施制裁,但卻有許多可用於軍事用途的物資透由第三方前蘇聯國家轉運入俄。圖為俄國國防部長日前視察軍方無人機工廠。(路透)

2024/02/23 16:40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爭24日即將屆滿2年,英媒《天空新聞網》近日踢爆,英國部分無人機器材、重工業機械零組件等出口品,皆透過前蘇聯國家轉運俄國,等同繞過英國對俄制裁暗助對烏侵略,且相關情況也出現在德國、波蘭。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23日對此表示,政府將依據相關證據徹查。

《天空新聞網》近日調查報導,英國部分無人機零件器材、重工業機械零組件等出口品,雖然帳面上是被送往中亞吉爾吉斯(Kyrgyzstan)、烏茲別克(Uzbekistan)、西亞亞美尼亞(Armenia)等國,但最後都被轉運至俄羅斯。

《天空新聞網》財經編輯康威(Ed Conway)指出,這些案件等同於暗中破壞英國對俄制裁,並助長普廷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機器」。

對此,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今(23)日向下議院表示,他已經詳讀康威的調查報導,並指出制裁已不如初期有效,但總是會有人找到另外一條途徑將貨品送抵市場需求最高的地方。

夏普斯表示:「正如康威所述,這是一個國際危機,我可以向他保證,英國政府絕對會詳細調查相關案件。」

報導也指出,根據英國官方資料顯示,由於英政府所謂「史上最嚴厲制裁」的影響,在帳面上英對俄的重工機械、電子設備及車輛相關出口已趨近於零。

然而,《天空新聞網》分析資料顯示,雖然英對俄出口急遽下降,但英國對其他前蘇聯國家出口卻正在前所未見地暴增,英國向其中4國出口量在俄烏戰爭後成長了超過500%,對吉爾吉斯出口甚至暴漲逾1100%。

這些暴增的出口項目多為「軍民兩用」的商品,意即可以隨時改為軍用武器,令人擔憂的是,其中最大宗為飛機、直升機及無人機零件,以及重工業器械及車輛。

國際金融協會(IIF)前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Robin Brooks)也示警,這個情況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且這些轉運國家的對俄出口額也確實等比攀升。但不只是英國,歐盟各國包括德國、波蘭對其出口額也有顯著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