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他們在海外罵得更難聽 北京嚴防維權律師等4類人出逃

北京當局已加強對機場出入境口岸的管控,重點限制法律和歷史學者、維權律師、異議人士以及非政府組織(NGO)等4類人士出境。圖為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CBP)在美墨邊境查獲的中國非法移民。(法新社)

北京當局已加強對機場出入境口岸的管控,重點限制法律和歷史學者、維權律師、異議人士以及非政府組織(NGO)等4類人士出境。圖為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CBP)在美墨邊境查獲的中國非法移民。(法新社)

2024/02/23 12:3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和政治形勢急劇惡化,有大量中國公民潤(run)出中國,經由中美洲走線到美國的人數更是暴增。但有外媒報導,北京當局已加強對機場出入境口岸的管控,重點限制法律和歷史學者、維權律師、異議人士以及非政府組織(NGO)等4類人士出境。此外,中國邊防武警已完成在廣西、雲南邊境地區的防偷渡部署任務。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各地出入境管理局和機場海關相互配合,嚴防學者、異議人士等4類人出境,有的人連護照都不可以領,第一類是維權律師,例如包龍軍和王宇夫婦,王宇是申請不到護照,包龍軍的護照被邊控。

第二類是研究法律的學者和歷史學者,如賀衛方(北京大學法學院榮休教授)、憲政學者張千帆。第三類是異議人士,還有(第四類)做NGO的人士。

中國異議人士季風表示,他已被北京當局限制出境5年,在限制名單上還有高瑜(獨立記者)、許章潤(遭停職的北京清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等。

高瑜表示,她多次要求出境,卻遭北京當局阻撓,而許多人面臨的不僅僅是被邊控的問題,1個朋友從美國回來,國保(隸屬於中國公安部)隨即找到他,說朋友在美國見了魏京生,見了王軍濤,見了蔡霞,和國家的敵對分子聚會,警告他要考慮經營的公司怎麼辦?

1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異議人士披露,現在被限制出境名單中有數萬名學者及異議人士,國保認為,這些人一旦出去,批評政府的言論可能更多,而在國內,他就能管控你、收拾你。

與此同時,中國和緬甸、寮國、越南等鄰國的邊境受到嚴密封鎖。據了解,近期潤出國門的中國公民,其中一部分人從雲南、廣西邊境出境,經緬甸、越南和寮國,由陸路前往泰國,再前往美國或歐洲。目前,當局已在上述地區新增了崗哨和巡邏隊伍,以防範民眾偷渡出境。

除了異議人士試圖離開中國,去年亦有眾多中國公民走線偷渡到美國。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CBP)指出,2023年走線入境美國的中國非法移民增至3.7萬名,為2年前的50倍,按照目前的趨勢,2024年很容易就會超越2023年的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