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報告:中國強化審查 控制台灣議題輿論

中國為控制台灣等議題的全球輿論,強化審查科技的發展與運用。(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為控制台灣等議題的全球輿論,強化審查科技的發展與運用。(法新社資料照)

2024/02/21 05:48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日公布報告說,中國正透過其大規模的審查機關,控制全球對台灣、香港與其他議題的輿論,並為此目的推展相關技術。

該報告是應USCC要求,由總部設在維吉尼亞的科技公司Exovera的情報研究與分析中心完成。該報告顯示中國對於其認為的敏感議題,包括台灣主權,竭力控制全球輿論,同時為了網路監控,致力開發與運用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

報告稱,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嚴密、普遍的審查機構」,而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治下,中國「大幅擴展審查機構的範圍與嚴格程度,尤其關注於強化對網路內容的控制」。報告警告,中國的審查努力對美國的外交、經濟與國家安全利益構成了嚴重挑戰。

該報告說,在習政權下,中國在「國際輿論引導」上投入大量資金。比如,中國的資訊行動時常在外國的社群平台上,用不相關的內容「洗版」,以干擾或阻止敏感議題,比如新疆與西藏人權侵犯的討論。

根據該報告,中國控制海外訊息的一個關鍵工具是經濟脅迫,在習政權下,中國頻繁動用該手段。過去10年,中國對逾120家被北京認為支持侵犯其「核心利益」的公司實施該報復性措施。

該報告指出,中國當局正試圖在X、YouTube與臉書等廣受歡迎的平台上,「傳播同情中國的敘事」以及淹沒宣傳「有害訊息」的聲音。報告提及旨在「創造人為的社會共識,並淹沒某類訊息」的隱蔽行動,比如使用殭屍帳號攻擊香港親民主抗爭者,或透過冒充公眾人物等策略等。

報告說,為了網路內容的審查,北京在開發與使用先進AI與大數據分析技術上,投入了可觀的資源,而這些努力有可能大幅提升其已龐大的媒體監控與審查機構的涵蓋範圍與鎖定精準度。該報告警告,中國操控外國閱聽者的能力,恐對全球訊息共享空間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而中國也對寮國、巴基斯坦與斯里蘭卡等其他國家,提供訊息管控的支持與建議。

報告指出,中國相關行為對美國外交政策產生負面影響。比如,中國限制對台灣、香港與新疆地位討論的努力,可能「使中國能夠以損害美國國安利益的方式,塑造全球輿論」。報告強調對美國台灣政策的潛在影響,表示「中國積極尋求對台灣主權的國際承認進行審查,以在外交上孤立台灣,並削弱國際干預未來兩岸衝突的意願」。

該報告向美國國會提出一些建議,包括美國應增加與民間合作,以對抗中國的假訊息活動,同時應支持開發並散佈旨在防止「訊息飽和」技術的工具,以破解使用殭屍帳號或運算法操控敏感議題的網路言論。報告也建議,美國應加大努力,限制用於建構相關工具的零件,以及其他用來訓練機器學習模型等元件的銷售,以及公布支持國家審查的中國企業,包括其子公司與空殼公司的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