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鄰台灣 菲律賓擬在巴丹島開發海巡隊避風港

菲律賓巴丹群島省省長凱柯19日拜會菲國海岸防衛隊,並簽署備忘錄,計畫將巴丹島的馬哈濤港開發為海巡隊避風港。(法新社檔案照)

菲律賓巴丹群島省省長凱柯19日拜會菲國海岸防衛隊,並簽署備忘錄,計畫將巴丹島的馬哈濤港開發為海巡隊避風港。(法新社檔案照)

2024/02/20 06: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衝突與對峙持續升溫,繼美國和菲律賓研議在鄰近台灣的巴丹群島(Batanes)開發一座新的民用港口後,巴丹群島省省長凱柯(Marilou Cayco)19日拜會菲國海岸防衛隊,並簽署一份備忘錄,計畫將巴丹島的馬哈濤港(Mahatao Port)開發為海巡隊避風港。此舉恐將再次引發中國不滿。

巴丹群島位於台灣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是控制呂宋海峽和其中的巴士海峽與巴林當海峽(Balintang Channel)進出樞紐。隨著台海緊張情勢升高,巴丹群島的戰略重要性引發關注。

凱柯去年8月表示,美國和菲方正研擬在巴丹島的巴斯柯鎮(Basco)開發一座新的民用港口,使美軍更容易進入這些鄰近台灣的菲國戰略島嶼。

菲律賓海巡隊表示,海巡隊指揮官加文(Ronnie Gil Gavan)與凱柯會面期間簽署協議備忘錄,同意將馬哈濤港開發為海巡隊避風港。兩人也討論菲國海巡隊能力建設,以及如何協助地方政府進行災害應變、海事安全、海上執法、海洋環境保護和搜救行動。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6日視察巴丹群島中離台灣最近的雅米島(Mavulis)海軍分遣隊,以及菲國海軍馬哈濤前方作戰基地建設情形,強調巴丹群島是菲律賓北部疆域「先鋒」,要求強化巴丹群島駐軍與建設。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菲方應「慎重行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鐵歐多洛則反擊說,巴丹群島是菲律賓領土,中國無權置喙。

菲律賓海軍准將戴沙貢(Edward Ike De Sagon)14日也發表聲明,表示已在面向南海的巴拉旺島(Palawan Island)海域,部署「哈辛托號」(BRP Emilio Jacinto)巡邏艦,以捍衛其海上利益,「提醒所有膽敢挑戰我們主權的人,我們已做好準備並保持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