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國經濟報復! 菲外長:正尋找新貿易管道 建立經濟韌性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去年11月,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談。(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去年11月,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談。(美聯社)

2024/02/17 21:4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律賓因南海主權爭議,頻頻與中國船隻發生海上對峙,兩國關係持續緊張之際,菲國政府正在尋找新的貿易管道,來建立經濟韌性,防範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因海權爭議以經濟手段報復。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16日受訪時表示,馬尼拉並未排除因與中國關係緊張,導致遭中國經濟報復的可能性,報復手段可能包括某種形式的貿易制裁,因此需要做好計畫。

他說,「令人遺憾的是,有時候是有此可能性,因此你得向其他夥伴拓展關係,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萬一真的發生事情了,至少你有辦法調整」。

去年菲國與中國貿易額達400億美元(約1.2兆台幣),中國是菲國香蕉、鎳礦等產品的重要出口對象。但菲國總統小馬可仕上台後,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態度愈加強勢,另一方面,菲國除了加強菲美同盟,深化與美國軍事合作,也與亞洲其他國家和美國的歐洲盟邦建立關係,包括擴大與南韓、法國的經濟往來,同時推進與日本的相互准入協定磋商。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下個月將率貿易代表團訪問菲國,馬納羅說,菲國也正在尋求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菲中南海爭議,使菲國在其認定的領海開發油氣資源的計畫停滯,與中國共同探勘南海資源的談判也陷入僵局。

對此,馬納羅說,馬尼拉對於繼續與北京磋商依舊持開放態度,但是菲國依法不能讓出任何企業的控制權給中國,「我們有某些立場必須堅持」,他還說,其他國家也能參與菲國探勘其南海海域資源,「其他國家如果有興趣,我想他們會提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