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安小雞被判2年 矢板明夫:這些影片洗腦可能成為更嚴重社會問題

晚安小雞遭到柬埔寨當局逮捕判刑。(圖擷自臉書)

晚安小雞遭到柬埔寨當局逮捕判刑。(圖擷自臉書)

2024/02/17 10:44

劉家凱/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紅晚安小雞先前自導自演,聲稱在柬埔寨遇襲,隨後被多方證據證實造假,如今,他與共犯阿鬧被當局判刑2年有期徒刑,另每人罰款400萬柬幣(約新台幣3萬元)。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隨著自媒體數量的增加,尤其是在抖音上,有一些嘲笑身障人士、敵視外國人、鼓吹紙醉金迷生活的內容,這些訊息的洗腦,可能造成價值觀的偏差、誘發台灣網紅模仿。今後可能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這兩天,台灣和日本的網紅接連出事,受到了關注。也讓人想到,最近的自媒體熱潮,對社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首先,是柬埔寨的法院15日,將兩名台灣網紅以刑法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了兩年有期徒刑。這兩人為了拍片賺取流量到柬埔寨,拍攝了被當地人搶劫及毆打的虛假影片,被柬埔寨警方抓到,這兩個人的行為,不僅欺騙了自己的觀眾,還損害了柬埔寨的國家形象,也可能影響柬埔寨觀光業者的生計。

矢板明夫指出,他們的行為,也違反了台灣的法律。當他們刑滿被柬埔寨驅逐出境以後,回到台灣可能還要繼續接受台灣法律的制裁,幾乎同一時間,日本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一位居住在大阪的中年網紅,在牛肉飯連鎖店用餐時,用自己用過的筷子,直接夾取公用容器內的紅薑狂吃,並拍片放上網。他被控妨礙業務、損壞財物等罪名。昨天法院判決結果出爐,這位網紅被判刑2年4個月。為他拍攝影片的朋友也判罰款30萬日元。

矢板明夫續指,台灣和日本的網紅接連出事,其目的都是為了拍出和別人不一樣的影片,來賺取觀看數。說白了,就是為了賺錢,在過去,一個人要想在社會上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必須經過長年的學習知識、積蓄經驗,然後不停地發佈有見地的意見,才能夠一點一點地受到社會信賴、增加影響力,但是,在今天的自媒體時代,很多人都可以不經過任何努力,靠一些偶然的因素,就在極短的時間內成名。這些人由於沒有足夠的知識或內涵等根基,為了持續被關注,就容易做出一些離譜的事情。

矢板明夫直言,隨著自媒體數量的增加,今後這種事情可能越來越多。尤其是在抖音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影片,有一些嘲笑身障人士、敵視外國人、鼓吹紙醉金迷生活的內容」。這些影片對社會的危害非常大。這些訊息的洗腦,可能造成價值觀的偏差、誘發台灣網紅模仿。今後可能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