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不保護欠費北約盟國言論 連共和黨也不挺

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一番倘若北約成員國的國防開支未能達到標準,將「鼓勵」俄羅斯對其「為所欲為」的言論,不僅遭到現任總統拜登和歐盟、北約盟國領袖痛批,就連部分共和黨要角也直言不妥。(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一番倘若北約成員國的國防開支未能達到標準,將「鼓勵」俄羅斯對其「為所欲為」的言論,不僅遭到現任總統拜登和歐盟、北約盟國領袖痛批,就連部分共和黨要角也直言不妥。(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13 08:0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一番倘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國防開支未能達到標準,將「鼓勵」俄羅斯對其「為所欲為」的言論,不僅遭到現任總統拜登和歐盟、北約盟國領袖痛批,就連部分共和黨要角也直言不妥。

正在尋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川普,10日在南卡羅來納州的造勢場合上聲稱,他在任內某次參加北約會議時,「有一位大國總統站起來說,『好吧,先生,如果我們不付錢,遭到俄羅斯攻擊,你會保護我們嗎』?我說,『你沒付錢,想當個賴帳的人嗎?』」,川普也說:「不,我不會保護你。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羅斯)為所欲為。」

川普前述發言遭到白宮及歐洲政要抨擊,美國總統拜登痛斥川普的言論「既低劣又危險」;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警告,「任何關於盟友不會互相防禦的建議,都會損害我們的安全,包括美國的安全」。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譴責川普的言論「魯莽」,這些話「只對(俄羅斯總統)普廷有利」。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更直言,「北約這個聯盟不是菜單任人點菜。我要嚴正聲明,北約不能成為一個視美國總統每天心情而定來運作的軍事聯盟。」

川普的前政治盟友、甫於上月退出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11日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表示,「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說他不適合擔任美國總統的原因」。

前南卡州州長、目前做為川普黨內初選唯一挑戰者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也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中表示,「我們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與俄羅斯站在一起」。

川普密友、資深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他不贊成川普「說話的方式」,但強調川普擔任總統時,俄羅斯並未侵略任何人,而川普如果再次擔任總統,俄國也不會侵略任何人。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指責川普的幕僚沒有向他解釋清楚,美國做為北約一員,有義務在任何北約盟國遭到攻擊時加以捍衛;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也說,川普說的是「蠢話」。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則為川普緩頰:「幾乎每一位美國總統在某個時刻,以某種方式,都曾抱怨北約某些國家軍費不足。川普只是直話直說的第一人而已」。然而,「他在擔任總統期間並未讓美國退出北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